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首页 > 教学动态 > 详细内容
“中医药文化走进大学校园”大思政课创新学习活动开展
文章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23.12.04

124日,“中医药文化走进大学校园”大思政课创新学习活动在我校举行,省名中医、市卫生名医、市首批名中医王邦才教授与我校师生代表面对面交流中医药文化。市中医院工会副主席行政二支部书记朱婕妤,市中医院团委书记陈君艳等7名医务工作者,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本次分享以“后新冠时期的中医药养生与保健”为主题,王邦才教授结合自身多年工作经历,从中医药在新冠治疗中的重要作用讲起,向大家系统介绍了中医药文化的基本理念、特色和优势,以及对健康中国建设的巨大意义,同时也向大家推荐了后新冠时代简便易行的中医药保健方法。他认为,中医药学立足于千百年的临床实践,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健康养生、防病治病的实践经验,蕴藏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在本次新冠肺炎发病诊治过程中,对特殊表现如发热、消化道症状、肝功能损伤等,发挥中医特色,提出诊疗方案,改善病情,提高危重症抢救成功率,起到了非常明显的治疗效果。后新冠时期,我们应充分认识中医的特点,发挥中医的优势,使中医药养生保健与现代健康理念相融相通,更好的服务于人民健康。王邦才教授还结合现场提问,解答阐释了“进出平衡、动静平衡、心态平衡”三条健康养生的基本原则,并开出了健康饮食、规律作息等具体良方。师生踊跃发言,热情互动,共同享受了一场精彩的中医药文化盛宴。

活动上,市中医院行政二支部与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还联合举行了党建共建、美好生活学院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中医药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市中医院行政二支部前期进行了互访协商,达成了党建共建和美好生活学院实践基地共建共识。此次开展“中医药文化走进大学校园”大思政课活动,旨在帮助当代大学生了解中医药基本理念,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宁财学子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直面感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深刻感悟中医药理念与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思想的相通与契合之处。

(撰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姜斌;摄影:宣传部 徐凯阳;审核: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臣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