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信息详情  

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
文章来源:未知 时间:2021-10-13
 
 

 学校各二级党委、党总支:

2021年9月8日,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对团队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对广大教师提出殷切期望,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问候,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具有重要意义。根据教育部有关通知以及教育厅教师工作处相关要求,现就我校学习贯彻工作安排如下:

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认真组织学习贯彻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高度肯定了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立足本职岗位,凝聚团队力量,在教书育人、科研创新等方面取得的可喜成绩,明确提出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殷切希望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同全国高校广大教师一道,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

学校各二级党委、党总支要密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及师德专题教育活动,以教师党支部为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开展学习研讨,集中宣传阐释,突出引领践行,为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做出应有贡献。

二、扎实做好学习贯彻活动,把广大教师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回信精神上来

(一)深入学习研讨。要深入系统学,组织广大教师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起来,持续推动回信精神入脑入心。要联系实际学,分层分类开展针对性学习,各支部要组织全体党员教师开展专题学习,各单位要召开学习座谈会、组织教师开展专题研讨,通过组织教师观看《黄大年》等优秀教师题材电影、“学习强国”平台教师节主题微视频等,强化教育引领。

(二)深入宣传阐释。要利用一切可利用资源,比如聘请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专家、教育世家代表、优秀教师典型、优秀科研工作者等开展巡讲、专题辅导、在线培训等,深入开展回信精神的宣传阐释。在本单位网页、宣传栏等宣传载体上开设专题专栏,组织学校党员教师刊发心得体会和学习文章,形成浓厚宣传氛围。各单位教研活动、教师培训要将重要回信相关内容纳入活动、培训必修内容,确保活动效果。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要对回信精神开展系列理论阐释和宣讲。

(三)深入引领践行。要持之以恒抓好教师思想政治引领,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广大教师将贯彻回信精神转化为解决实践问题的举措成效。注重用教师身边可学可做的模范,讲好身边的教育故事和学习回信精神的切身感悟,加强对师生的心灵触动和精神感召,切实让广大教师受启迪、重践行。重点教育引导青年教师坚定理想信念,通过组织集中学习、定期轮训、讲授党课以及思想交流会、主题沙龙等多种寓教于学的方式,传承弘扬黄大年同志崇高精神,把爱党爱教的报国之志、浓厚的家国情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立德树人的职责使命作为价值追求,努力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好老师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强师举措,明确标准要求,保障学校贯彻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二级党委、党总支要认真组织安排,制定有针对、可操作的工作方案,明确学习计划,细化落实举措。学校党委责成教师工作部、宣传部督促指导各二级党委、党总支学习贯彻活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将重要回信精神学习贯彻落实引向深入。

(二)推进强师举措。各二级党委、党总支要与本单位行政一道深入组织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认真研究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标准、要求,推进学校教学、科研团队建设水平。要紧密对接国家战略需求,瞄准浙江省、宁波市社会经济发展的最紧迫需要,结合学校申硕、审核评估等战略目标实施,大力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持续推进人才培养创新,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学校也将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不断深化教师管理综合改革,不断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加大教师关心关爱支持力度,将广大教师急难愁盼问题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等项目予以重点推动解决,努力提升教师的获得感和职业荣誉感。

(三)明确标准要求。各二级党委、党总支要做好学习贯彻情况的总结梳理工作,包括:学习支部个数、参加人数;组织专题研讨、交流会、主题沙龙等情况,统计场数、参加人数;观看《黄大年》等优秀教师题材电影情况,统计场次、参加人数。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专家、优秀教师典型、杰出科研工作者等巡讲、专题辅导等情况,计场次、参加人数;本单位宣传媒体上刊发心得体会和学习文章情况,统计篇数;回信相关内容纳入培训必修课程情况。

学校各二级党委、党总支学习贯彻活动开展情况,请于10月29日前以书面形式报学校教师工作部。

联系人:王静  联系电话:88052197

 

 

教师工作部

2021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