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需要预防的几大疾病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 医务室 发布时间: 2021-03-04 13:49:02

立春,标志着春季已经到来。立春之后,气温会慢慢开始回暖,但仍然残留冬季的寒意,如果稍有不慎,很容易让疾病找上门来。尤其现在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关键时期,不管是居家还是外出,大家都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
1.肺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春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尤其是抵抗力较弱的老人和儿童。今年更加特殊,这段时间正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关键时期,大家更要做好防护措施。
应对措施:尽量少出门,出门一定要戴口罩(尤其是去医院时),最好是医用外科口罩(如果买不到医用外科口罩,普通口罩也得戴,戴总比不戴好);勤洗手,从外面回家、饭前、便后都应用洗手液或肥皂彻底洗手;家里要经常开窗通风;作息要规律,营养要均衡,提高身体的抗病能力;如有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
2.流感
冬春交替之际,正是流感肆虐的季节。
应对措施:注射流感疫苗;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不要用手触摸口鼻、眼睛;避免到人多的公共场合,外出戴口罩(现在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非常时期,更更应该做到这一点);作息规律、饮食均衡、适当运动,增强抵抗力。
3.麻疹
麻疹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好发于冬春季节。没有接种过麻疹疫苗又没有接触过麻疹的人群最易感染,麻疹的临床症状主要有发烧、咳嗽、流鼻涕、眼结膜充血、口腔黏膜疹及全身斑丘疹等,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并发肺炎,甚至危及生命。
应对措施:做好个人卫生,勤洗手,少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如果发病,一定要早隔离、早治疗。
4.腮腺炎
腮腺炎也是春节很容易感染的一种传染性疾病,可通过接触、飞沫等途径传染。其主要症状有以耳垂为中心的耳垂下方肿大,伴有明显的疼痛(压痛)、发烧、张口困难、食欲下降等。
应对措施:预防腮腺炎的方式包括接种腮腺炎病毒减毒活疫苗、注意个人卫生等。
5.慢性咽炎
立春之后,气温时升时降,空气随着气温的变化也会时干时湿,这时候就很容易诱发慢性咽炎。此外,新年开工,返程汽车数量猛增,城市空气指数下降严重,也是诱发慢性咽炎的重要原因。
应对措施:作息规律、注意休息;饮食要均衡、清淡,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避免烟酒;多喝水,保持咽喉部湿润;注意保暖,以免受寒;户外活动戴口罩,避免烟尘吸入刺激咽喉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