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胡乱降火是禁忌,春季干燥怎么破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 医务室 发布时间: 2021-03-04 13:55:59

春季气候干燥,不小心就上火了,咽喉肿痛,吃不下睡不香,很多人都在问上火了该如何安排饮食来调理身体呢?
不少人准备了各种降火药丸,一旦出现口腔溃疡、牙疼等现象就吃上几粒。但在专家眼中,一上火就乱用降火药,是最大的“灭火”禁忌。
春主生发,燥是一大特点。很多人会出现口干舌燥、大便干结等“上火”症状。一出现类似症状,便吃解毒丸,但殊不知很有可能会药不对症。比如牛黄解毒丸对伴有大便干结的症状有用,但对因脾胃虚引起的上火作用不大。
预防春季干燥,应做到每日多吃果蔬、多喝水、规律排便等,还可喝点菊花茶、金银花茶。
另外,要注意尽量不要吃高热量食物,也不要吃冷食。少吃羊肉,多吃瘦肉、蛋、奶等高蛋白的食物;多食鸭肉、鸭血,因鸭肉属凉性,食用后不燥,鸭血性平,营养丰富,能够以血补血;多选用食醋,醋味酸而入肝,具有平肝散淤,解毒抑菌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