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食对高血脂的影响
文章来源: 后勤管理处 文章作者: 医务室 发布时间: 2022-10-11 14:31:07

 

第一,主食过多:有的人虽然不吃肉,但是主食吃的多,现代主粮都加工精细,里面含有容易吸收的碳水化合物,摄入多,超过身体需要,碳水化合物就会在人体内转化成甘油三酯储存起来。

第二,植物油脂:不吃肉,饿的快,有些人就不加节制吃零食。但是在零食中,甜品糕点奶茶类糖分多,而核桃、瓜子、花生等坚果脂肪含量又高,这些食物吃的多了,脂肪体内堆积,血脂也会高。

第三,营养不足:吃素,有的人对肉蛋奶的摄入都变少了,而这些食物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族群,这能够调节糖分和脂肪的代谢,使其转化成热量而消耗。长期吃素,容易营养不良,出现维生素B缺乏,就会导致体内糖分和脂肪代谢的紊乱

所以,吃素食的人,精米细面少吃的同时,可多吃粗粮比如玉米、燕麦、土豆、薯类。粗纤维食物饱腹感强,还可在肠道内吸收多余的脂质,是调控血脂的法宝。与此同时,除了少吃主食外,植物油的摄入量也要严格控制。

除此之外,肥胖、不运动、抽烟、喝酒等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也都会造成血脂的逐渐升高。尤其在年纪大的人身上,血脂的升高会更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