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和流感有什么不同?
文章来源: 后勤管理处 文章作者: 医务室 发布时间: 2022-11-09 15:15:12

     

首先两者的病毒不同。流感以及普通感冒都是由于病毒所引起的。一般来说,普通感冒是由鼻病毒引起的,流感则大多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而且此种疾病的传染性很强。

其次两者的症状不大相同。普通感冒可能要在感染病毒三到四天之后才会发病。刚开始可能只是喉咙不舒服,随后有可能会出现打喷嚏、流鼻水等症状。有时候还有可能会出现畏寒怕冷,头疼甚至还有可能会出现发烧的症状。而流感则来势汹汹,在感染病毒后几小时可能就会发作了。一般来说,症状有高烧不退、全身酸痛难受,还伴随着四肢无力。与普通感冒相比,流感看起来会严重很多。

再者两者痊愈所需的时间也不同。如果只是患了普通感冒,很有可能一周就痊愈。而得了流感的病人所需要的康复时间就长很多了。如果症状不是特别严重,也需要三到四天病情才会减轻。虽然病情减轻了,但是痊愈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在这段时间内,很有可能会有咳嗽以及鼻炎等症状。如果得的是乙型流感,还有可能会有恶心以及腹泻等症状。

如何预防流感?

1.保持充足的睡眠:长期睡眠不足,有可能会导致免疫力下降。免疫力下降就容易感染病毒,从而对身体造成影响。

2.勤洗手:人的手每天接触的东西太多了,这其中有许多东西都带着细菌,特别是公共物品。而我们吃东西的时候又要用到手,如果手不干净,就容易使人得病。勤洗手,可以将手上的脏东西洗掉,防止病从口入。

3.注意防寒保暖:如果天气变化较大,人体难以适应,就容易导致抵抗力下降,从而感染上病毒。因此,我们要学会看天穿衣,天气变冷要及时添衣,天气热了,要适当减少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