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晓和预防艾滋病
文章来源: 后勤管理处 文章作者: 医务室 发布时间: 2022-12-01 10:53:00

 

2022年12月1日是第35个“世界艾滋病日”。为进一步推动新时代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全面营造全社会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结合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确定的2022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主题“Equalize”,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确定并发布我国今年宣传活动主题为“共抗艾滋 共享健康”。
艾滋病概述
艾滋病是一种慢性而致命的传染性疾病,起因是感染了HIV病毒。艾滋病主要的传播途径是通过性接触传播、血液传播以及母婴直接传播,性传播是最主要的传播途径。艾滋病病毒通过特异性侵犯并破坏辅助性的T淋巴细胞,与此同时使体内的多种免疫细胞受到损害,最终并发各种严重的机会性感染疾病以及恶性肿瘤,所以也称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 

 

 

艾滋病传播途径:

1.性接触传播:为最主要的传播途径,艾滋病患者的血液、精液和阴道分泌物中,都含有艾滋病病毒,唾液、泪液和乳汁等体液中也可以含有艾滋病病毒。
2.血液接触传播:主要是共用针具吸毒、输入被艾滋病病毒感染的血液或者是血制品以及医疗操作等,都可被感染。
3.母婴传播: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妇可以经过胎盘将病毒传播给胎儿,也可以在分娩的过程中或者在产后哺乳中将病毒传播给婴儿。 

 

 

艾滋病预防措施:

 

1.遵守性道德、洁身自爱,反对乱性,正确使用安全套,进行安全性行为。

2.避免到不经严格消毒的地方进行理发、修脚。

3.不宜到非正规的医美机构进行纹眉、纹身等操作。

4.不到非正规机构进行献血、输血。

5.已被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妇女避免受孕、哺乳。

6.确诊为HIV感染者,需要立即进行抗逆转录病毒治疗,避免传播给性伴侣。

7.避免与HIV感染者共用牙刷、剃须刀、指甲刀等用具,不慎暴露于HIV感染后需要紧急处理伤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