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脑血管疾病
文章来源: 后勤管理处 文章作者: 医务室 发布时间: 2024-01-16 12:48:00

 

 

寒冷季节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时期,低气温易引起血管收缩痉挛,使血流不畅,脑部、心肌、内脏的血液灌流减少,心脑血管供血供氧不足,易突发心绞痛、心脑梗塞等疾病。故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或高危人群在冬季要加强保暖,或减少外出。 
防病提示:

1.注意保暖。冬春季最佳保暖温度为12-20℃,避免血管硬化的老年人因血管过度收缩而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2.寒冷季节减少晨练。建议白天温度上升后出门锻炼,或者选择在家适度运动。

3.合理饮食。可增加新鲜蔬菜、水果、牛奶、瘦肉等富含维生素、微量元素和优质蛋白的食物摄入量,科学搭配,合理膳食。

4.用药按时遵医嘱。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切不可擅自减药或停药。同时,还应加强血压、血脂与血糖的监测。一旦出现胸闷气短、胸痛、头晕、气喘等不适症状时,要及时就医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