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如病毒的预防措施
文章来源: 后勤管理处 文章作者: 医务室 发布时间: 2024-02-28 15:46:00

 

诺如病毒是一组杯状病毒科病毒,主要引起急性感染性腹泻,寒冷季节高发,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的特点,是引起急性肠胃炎的最主要病原体。
1. 远离传播源:
(1)保持手卫生,饭前、便后、加工食物前按七步洗手法正确清洗,用肥皂水和流动水至少洗20秒。
(2)认真清洗水果蔬菜,正确烹饪食物,尤其是食用贝类海鲜等高风险感染诺如病毒的食物保证彻底煮熟。
(2)不要喝未经煮沸的生水和生冷食物。诺如病毒容易依附在生水和生冷食物中,经常食用会让更多的毒素积聚在体内,一旦病发,后果非常严重。应选用合格的桶装水烧开水,别用不明来历的水。
2.切断传播途径:
(1)诺如病毒传染性极强,传播途径主要为粪口传播和飞沫污染,外出时建议佩戴口罩,以免空气传播。尽量减少与已感染人群接触,免得二次感染。
(2)清理受到呕吐物污染的物品时,应戴塑胶手套和口罩,避免直接接触污染物,患者家庭环境也应依据医务人员指导加强消毒,降低传播风险。
3.如有不适,及时就诊:
诺如病毒感染后潜伏时间比较短,如果出现呕吐、腹泻、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异常表现,立即前往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