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项目
品牌项目首页 - 品牌项目

 文物修复

项目简介:

“我为烈士修遗物”——甬城文保实践团,是宁波财经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联合宁波财经学院人文学院共同发起,由人文学院学生(主要是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组建的志愿团队,团队受专业老师指导,承接来自全国各地的红色遗物修复。该志愿团队既对每一份烈士遗物进行“把脉问诊”,并用文字、影像记录红色遗物背后的故事;又通过“时光修复师”的巧手,让一件件原本破损遗物恢复往日的色彩、焕发新貌。

推广和可持续性:

“甬城文保”实践团一方面承接来自全国各地的红色遗物修复,对每一份烈士遗物进行“把脉问诊”,并用文字、影像记录红色遗物背后的故事;另一方面通过“时光修复师”的巧手,让一件件原本破损遗物恢复往日的色彩、焕发新貌。从而也吸引着我校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甚至其他专业的学生也积极踊跃地参与到这个公益项目中来。团队还通过举办红色文书修复展以及宣讲等方式,让红色遗物背后的故事长久流唱,让红色精神代代相传。

 
社会效应:

该项目被国家级、省级媒体报道,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其中中央电视台持续关注并报道4次,累计报道时长达22分钟。对于该团队来说,在寻访烈士故事,修复遗物的过程中,他们不仅锻炼了极大的耐心与毅力,也被烈士们的精神深深地影响、感动,收获着精神成长。

在文物得到修复之后,一件件文物以本来面目呈现在世人眼前,展现其真正的意义。革命先烈们留下的珍贵遗产,以崭新的面貌呈现特殊时期的峥嵘岁月,展现不怕牺牲、不畏艰难、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让更多群众在重温扣人心弦的革命岁月时,能仔细聆听凝固在文物上的革命故事,以自己的方式加入到革命文物保护的实践中,也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代代相传。

【教育发展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