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首页 - 学院动态

       这场比赛让人力资源经理直呼:被好好上了一课

       医养个案管理师、儿童感官训练师、Fiverr国际创客、渗透测试工程师、国际汉语教师……这些听起来陌生又时髦的职业在一群00后大学生的讲解下揭开了神秘的面纱。银亿集团人力资源经理潘彤是宁波市首届“甬上乐业”大学生职业分析大赛决赛的评委,比赛结束后她不禁感叹:“时代在进步,早就不是360行了,我们也要与时俱进,而且随着灵活用工和双创的推进,做人力资源管理必须以人为本,尊重、协同、发展、相互成就才有企业的未来!”

        昨日,由宁波市就业管理中心指导,宁波财经学院承办的宁波市首届“甬上乐业”大学生职业分析大赛决赛在线上举行,全程历时4个小时,来自宁波大学、宁波工程学院、宁波财经学院、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等7所高校的大学生组成的60支参赛队伍在线上展开了激烈的对决。

 

 

 

 

对于本次大赛的发起单位宁波财经学院来说举办这样的职业分析大赛的目的是为了让大学生更好地走进企业,了解行业,探究职业,体验岗位,锻炼调研能力、分析能力与多维展示能力,提升就业竞争力,促进大学生高质量就业。

 

  而让潘彤最为感动的是,她在大赛中看到很多参赛作品并不是只围绕高收入岗位,“更多的是带有强烈使命感的职业分析,比如护士、文物修复师、环境检测师等等,这说明我们的大学生的就业观念已经开始转变。”

 

  环领集团作为本次赛事指定职业分析赛道企业,为宁波7所高校大学生开放了实习施工员、营销助理与艺术讲解三个岗位,比赛期间先后迎来了百余名参赛选手前来了解和体验岗位。

“作为用人单位,我们很乐意参与和支持这样的比赛,一方面可以进一步加强与高校的产教融合实践,建立稳定的人才吸收通道,使在校学生更好的了解职业,储备相关知识和技能,精准就业。另一方面也扩大了企业在宁波高校的知名度,有助于企业提前获得高校优质学生资源,增强企业雇主品牌建设。”环领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通过走进企业实地考察和调研岗位信息,我了解到成为一位优秀的文创设计师不但需要有手绘或者绘画基础,能熟练使用犀牛、AI、Keyshot、C4D、PS等设计软件,同时还要具备创新思维,能独立完成品牌包装设计,各类物料等与产品相关的设计和产品包装的选材确认、打样、校样确认与跟进优化。”宁波财经学院参赛选手大三学生许舒晴说,岗位体验给她带来了不一样的感受,让她充分理解理论知识和技能实践的差距,“通过比赛我的职业目标更加明确,职业路径更加清晰,学习动力也更强了。”

  “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大学生要面对就业新趋势,抛弃思维惯性和传统的就业观念,而企业也需要通过深度宣传招聘到合适的人才,更好地实现人岗匹配。我们也想让大学生们了解宁波、爱上宁波、留在宁波,为本地经济发展提供助力。”宁财院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董丽君说。


  据了解,本次大赛在甬高校共有5236位学生报名参赛,838支队伍提交作品。经过层层筛选,激烈对决,20个团队荣获一等奖,40个团队荣获二等奖,85个团队获得三等奖。此外,大赛也得到了宁波财经学院教育基金会、中国人寿、环领集团有限公司、广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招商银行、月立集团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的鼎力支持。(通讯员:樊杰 王轶群)


 

【教育发展基金会】 2021-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