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科研平台> 研究院所>详细内容

 科研平台
 研究基地   
 研究院所   
 校社科联   
 
人文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文化产业研究所正式成立

文章来源: 人文学院 文章作者: 李建荣 发布时间: 2019-05-23 18:24:16

  12月10日上午,人文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文化产业研究所成立仪式在行政楼西二会议室举行。中国艺术学院原副院长孙建君教授、宁波大学徐定宝教授、宁波工程学院人文学院原院长吴廷玉教授、宁波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副会长工艺美术家吴明宝、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专家杨古城、宁波市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李光昭、著名画家和剪纸艺术家罗枫、民间画画家余海军、民间文学研究专家傅瑞庭、居家博物馆馆长翁林芳等十多位专家应邀出席,校党委书记孙惠敏出席并致辞。参加活动的还有人文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相关负责人和老师。活动由人文学院院长王臣申主持。

    仪式上,与会领导和嘉宾首先就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文化产业协同创新进行座谈。

    孙惠敏书记在致辞中表示,文化传承是一所大学义不容辞的使命。她强调,我们既要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保护工作,推进这一方面的研究,又要积极响应市政府号召,在文化产业的协同创新方面作出贡献。她恳请到场各位专家支持我校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工作,努力使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文化产业研究所成为合作的平台、传播文明的窗口、提升学校文化品位的重要载体。

    孙建君教授介绍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保护工作的性质、全国非遗保护事业的发展状况,分析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文化产业的关系,并介绍了文化部批准象山县为国家海洋渔业文化保护区的情况。

    座谈中,各位与会专家对我校开展非遗研究工作给予了高度赞赏,并就大学建立民俗民间文化方面的博物馆、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组建文化产业协同创新中心等方面工作的可行性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这些工作正当其时,如能落实做出特色,对于形成一所大学的人文特色是很有价值的。

    座谈结束后,举行了简短的研究所揭牌仪式。孙书记和孙建君教授共同为研究所揭牌。同时,我校聘请孙建君、徐定宝、吴廷玉等三位教授担任我校客座教授和研究所顾问,聘请吴明宝、杨古城、李光昭、罗枫、余海军、傅瑞庭、翁林芳等七位专家担任我校客座教授和研究所研究专家。孙书记为受聘专家颁发聘书。

    杨古城、罗枫先生还向研究所赠送了图书。

    研究所所长李建荣教授简要介绍了研究所近期工作,包括积极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开设通识课程,创办民间剪纸、刺绣、民间画特色班,邀请民间艺术大师举办专题讲座,筹建民俗博物馆,开展相关课题申报等。

    又讯  当天下午,我校客座教授、研究所顾问孙建君先生在杭州湾校区作了题为《我们身边的非遗——生活里的设计与“民间智慧”》的专题讲座,人文学院300多位学生聆听了这场精彩的讲座。

 

 

 

Copyright © 2012宁波财经学院科技管理部门 All rights reserved. 宁波财经学院 | 新闻网 | 校长信箱 | 后勤服务 | 校园综合门户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学院路899号 邮编:315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