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科研平台> 研究院所>详细内容

 科研平台
 研究基地   
 研究院所   
 校社科联   
 
宁波大红鹰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5-23 18:23:38

    宁波大红鹰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成立于2013年5月,成员主体为社科部教师,现有研究人员13人,其中正高职称1人,副高职称6人,博士(包括博士在读)3人,其他成员均具有硕士学位和中级职称。

    研究所主要关注三大研究领域,分别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研究、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育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与发展研究。

    1.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研究围绕以下方向开展重点研究:

    ①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研究。依据大学生思想发展的内在规律,开展高校辅导员和思政理论课教师深度融合机制;思想教育、道德教育、政治教育、法治教育、心理教育、文化素质教育协同创新机制;教育与管理联动保障机制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本方向由林长兴副教授领衔。

    ②参与型学生管理模式研究。进一步探讨应用型本科大学学生参与校园管理、参与教学过程、参与组织服务、参与文化建设、参与实践历练、参与创新创业的途径和方式方法,对已经获得的实践经验进行深入的理论阐释和实证分析。本方向由王志军副研究员领衔。

    2.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研究领域围绕以下方向开展重点研究:

    ①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深化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研究,从中国共产党历史演进的角度,探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的内在线索和规律。本方向由张陶然副教授领衔。

    ②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研究。立足中国社会发展实际,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分析方法出发,从政治、经济、文化及社会各方面入手,研究当代中国发展历史过程中出现各种新问题、新现象,探索中国社会发展的未来走势,特别是新农村建设研究、城市建设及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本方向由李婕副教授领衔。

    3.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与发展研究领域围绕以下方向开展重点研究:

    ①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本方向主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学基本理论、思想政治教育哲学与经典、思想政治教育比较、思想政治教育史、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规律研究等方面的研究。本方向由毛豪明教授领衔。

    ②社会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本方向主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社会现代化与思想政治教育现代转型、社区思想政治工作、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的研究。本方向由王臣申副教授领衔。

    本研究所成立一年多来,成员已经获得省部级课题3项,市厅级课题3项,横向课题立项金额15万,出版专著1部,教材4部,发表论文12篇。

 

Copyright © 2012宁波财经学院科技管理部门 All rights reserved. 宁波财经学院 | 新闻网 | 校长信箱 | 后勤服务 | 校园综合门户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学院路899号 邮编:315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