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科研动态> 科技新闻>详细内容

 科研动态
 通知公告   
 科技新闻   
 科研简讯   
 
关于做好《宁波农村民生状况调查》系列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07-06-12 17:40:59

市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了解宁波农村民生状况,支持政府决策,加快推进宁波新农村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经研究,决定开展宁波市社会科学重点课题《宁波农村民生状况调查》系列课题研究,现就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 选题指南

    1、宁波农村教育状况调查

    建议调查内容:宁波农村教育的师资状况;宁波农村学校的教学硬件状况;宁波农村学龄儿童的缀学状况;宁波农村学校的升学率;宁波农民对教育的期望;宁波农村教育与宁波城市教育的比较;造成宁波农村教育上述状况的主要原因;改善宁波农村教育状况的思路等。

    2、宁波农村医疗状况调查

    建议调查内容:宁波农村医护人员与人口的比例;宁波农村医护人员的学历状况;宁波农村的医疗设备状况;宁波农民的主要就医模式;宁波农民的年均医疗开支;宁波农民的因病致贫情况;宁波农民对改善医疗条件的诉求;宁波农村医疗状况与宁波城市医疗状况的比较;造成宁波农村医疗上述状况的主要原因;改善宁波农村医疗状况的思路等。

    3、宁波农民养老问题调查

    建议调查内容:宁波农民家庭养老的物质支持条件(包括财力、人力);宁波农民对养老问题的观念和设想(包括老人和其子女);宁波农民中需要社会养老的数量和比例(包括空巢老人的数量等);宁波农村社会养老的现有条件(包括养老院的数量、设施等);宁波农村养老问题的特殊性;宁波农村养老的主要困难;解决宁波农民养老问题的思路等。

    4、宁波农村残疾人救助状况调查

    建议调查内容:宁波农村残疾人的数量和人口比例;宁波农村残疾人的现有生存状况(包括他们的经济来源;医疗保障、生活照护等);宁波农村残疾人的诉求及宁波农民对残疾人的基本态度;宁波农村残疾人社会救助状况;宁波农村残疾人生存中的主要困难;宁波农村残疾人民生问题解决中的主要困难;宁波农村残疾人生存状况与宁波城市残疾人生存状况的比较;改善宁波农村残疾人民生状况的思路等。

    5、宁波农村妇女社会地位问题调查

    建议调查内容:宁波农村妇女的主要职业、经济收入;宁波农村女童的受教育情况;宁波农村遗弃女婴的情况;宁波农村妇女的公共角色比例;宁波农村妇女对家庭财产的支配权;宁波农村家庭暴力的发生情况;宁波农村妇女的农业生产的决策权;宁波农村妇女的婚姻状况;宁波农村妇女与宁波城市妇女的生存状况比较;宁波农村妇女的主要困境及主要原因;改善宁波农村妇女生存状况的思路等。

    6、宁波农民生产技能培训状况调查

    建议调查内容:宁波农民的新生产技术采用状况;宁波农民的生产技能培训途径、频率和效率;宁波农民学习新生产技术中的主要困难;宁波农民生产技术学习培训中的主要问题;宁波农民对于农业新技术的态度;宁波农民生产技术培训的常效机制;宁波农民自主创业的路径等。

    7、宁波农村民生状况总报告

    建议研究内容:全面研究宁波农村民生现状,揭示当前宁波农村存在的主要民生问题,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背景和原因,提出主要解决路径和对策等。

    二、 申报条件

    1、申请人作为课题负责人只能申请1项;

    2、申请人必须是该项目的实际组织者,能担负实质性调查研究工作。

    三、基本要求

    1、课题研究必须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2、课题研究必须采取实地调查的方法进行,成果形式为调查报告,申请表中需附详细调查方案;

    3、立项课题完成期限不超过一年,具体期限根据需要由委托方和课题负责人商定。

    四、申报程序

    1、个人申请

    课题申报时间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启动,截止日期为620。项目申请人须根据申请表中的提示,认真填写《宁波市社会科学重点课题申请表》一式一份(原件)、《课题设计论证活页》(一式十份,要求打印)交本人所在单位审核。

    课题设计论证活页中不得出现申请人姓名和所在单位等背景材料,否则将作为无效申请不予评审。申报表打印和复印一律使用A4纸。课题申报所需的各种材料也可直接上网查询并下载。网址为:http://www.chinanbsk.com

    2、单位审核

    申请人所在单位应认真审查核实申请表所有栏目内容,签署意见,并于620前将材料报送市社科院(社科联)。各高校须统一报送《市社科重点研究课题申报项目单位汇总表》一式一份,并附电子文档。

    3、专家评审

    市社科院(社科联)组织有关专家,按照民主、科学、公正、择优的原则,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提出立项建议。

    4、组织审批

    专家评审结果经市社科院党组审查批准后发布。

    联系电话:56126888-1608        联 系 人:周志娜

    办公地址:孝闻街100号中山饭店1号楼41608

    邮政编码:315000

    附件1:宁波市社会科学重点研究课题申请表

    附件2:课题设计论证(活页)

                                         宁波市社会科学院
                                        
宁波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二○○七年六月四日

 

Copyright © 2012宁波财经学院科技管理部门 All rights reserved. 宁波财经学院 | 新闻网 | 校长信箱 | 后勤服务 | 校园综合门户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学院路899号 邮编:315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