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大宗商品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论坛”成功举行
首页 > 学校要闻

      5月27日下午,作为宁波市第二届“百校千企”人才培养合作交流大会主要内容之一的“大宗商品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论坛”在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西安邮电大学副校长温小郑博士、商务部国际贸易合作研究院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研究员、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教授、宁波神化化学品经营有限责任公司高级分析师纪鸿聪、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执行总监王峰等应邀为本次论坛作专题报告。宁波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骏、市教育局副局长胡赤弟、市科技局副局长何晓南、市科协秘书长张定科,我校领导孙惠敏、李羽、高振强等出席了本次论坛。论坛由副校长张舜德主持。

      本次论坛以“大宗商品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为主题,结合《宁波市海洋经济发展规划》,就国内外大宗商品行业发展趋势,大宗商品人才需求及特点分析,政、校、企深度合作,大宗商品产业发展及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

 

温小郑

      温小郑副校长作了题为《2012年宏观经济形势及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分析》的报告。他在总结归纳2011年全球经济形势九大特征的基础上,对2012年全球经济增长趋势进行了预测,并对2012年国际原油及大宗原材料价格走势做了具体分析。他还结合自身的工作体会阐述了如何通过校企合作实现大学生与岗位的“零距离”。

 

白明

      白明博士从当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对我国的影响、国际大宗商品的涨价溯源、中国在国际市场上的大宗商品定价权等方面进行了深度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策略思考。

 

纪鸿聪

      纪鸿聪先生在题为《大宗商品业态特点分析与人才培养》主题报告中讲述了自身的学习成长经历,总结了职业发展成功经验和教训,并为大宗商品专业人才的培养提供了一定的借鉴依据。随后,他详细阐述了大宗商品的基本业态属性,同时从行业的角度提出了大宗商品人才培养的基本思路,并对人才培养过程中不同年级课程安排的侧重点做了清晰的规划。

 

胡俞越

     胡俞越教授在报告中系统介绍了我国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的发展历程和现状,科学分析了其结构与功能定位,并提出了它和现货市场之间的关系:立足现货、提升现货、服务现货、回归现货。此外,他还对当前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以及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王峰

      王峰先生在《浙江大宗商品人才需求可行性分析报告》中结合丰富、翔实的统计数据,针对当前中国大宗商品产业现状,深入分析了大宗商品高等专业人才需求调研的背景、相关岗位职能的特点以及大宗商品不同领域高等专业人才的需求情况。他根据调研报告得出,在未来3年的时间里,大宗商品领域专业人才的需求将以每年2万人的规模快速增长。

      此次论坛由市“百校千企”人才培养合作交流大会组委会主办,市教育局和我校联合承办,在甬各高校有关领导和师生、相关企业代表参加了论坛。

 

校长信箱 X 关闭窗口

ncyxz@nbufe.edu.cn


致亲爱的来信者:

  学校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和鼓励。校长信箱是倾听师生心声、检视工作不足、增进彼此了解的重要渠道,欢迎您把对学校各项工作、制度的意见或建议,对个人工作、学习或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通过写信的方式告诉我们,学校会尽力开展调查研究,虚心接受批评,采纳真知灼见,将您对学校的关注和爱意转化为改进各项工作的具体举措。

  祝您在未来的日子里不断收获成长,拥抱喜悦与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