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抗击疫情系列报道六】疫情下我校辅导员的工作侧记(一)
首页 > 学校要闻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很多人的假期生活。在宁波财经学院,有这么一群人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他们的名字叫“辅导员”。这些天来,他们不知道打了多少电话,不记得整理了多少信息数据,回复了多少学生疑问……眼睛生涩、口感舌燥、声音沙哑仍然坚持在岗位,只为一句“我是你们的辅导员,我要对你们负责!”
    默默坚守,时刻战斗
    一个个数据、一张张报表、一通通电话、一声声提醒……财富管理学院的党员教师们为了守护学院师生的健康在假期中默默地坚守着,时刻战斗着。
    梅友虎老师主动放弃寒假休息,提前上岗,接替无法返校值班的老师值守校园。他积极承担学校杭州湾校区疫情防控任务,配合校区值班人员清查校园,做好消毒防疫工作。每天排查7个班级293名学生的健康状况,逐一打卡、登记行踪,确保掌握所有学生的身体状况。假期承担防疫工作无怨无悔,坚守岗位,每晚汇总统计人员信息都要整理到深夜,保障了学院上报数据的及时和准确。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原本已经调离学生工作岗位的傅华芸老师,毫不推辞地接受了8个班级300余名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非常时期展现了非常的担当!
    石文媛老师怀孕6个月,仍在疫情防控时期心系学生,承担了10个班的学生健康信息排摸和特殊时期的思想教育跟踪。她说,“这是我应该做的,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在马雪芬老师的宣传教育下,同学们积极配合疫情防控。面对铺天盖地的疫情资讯,引导同学们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应对,倡导他们在家学习、运动,多与父母互动,增进亲子感情。
    周铁米老师负责统筹全院学生3277人的钉钉安装以及收集每日健康打卡信息,不分昼夜时刻盯牢全院学生的疫情动态,为学校疫情防控守牢安全底线。
    尽己所能,齐心战“疫”
    疫情来势汹汹,依托QQ、微信、钉钉等平台,人文学生的学工团队主动联络、班主任齐心协力、学生干部主动参与,大家在各自的岗位上,尽己所能,齐心战“疫”,做好学生的教育引导和防疫信息报送工作。该学院有1700余名学生,负责统计数据的只有五位老师。
    辅导员王素敏每天需要完成全院学生的健康信息统计,掌握所有重点疫区学生的去向和所在地,以及与重点疫区人员接触和往返重点疫区的学生情况。对于那些未及时填报信息的学生,他需要一个个打电话联系,确保每个学生都能够通知到位。为了不遗漏每一位学生,他有时甚至连饭都顾不上吃一口,又忙着核对信息查漏补缺。王素敏的家在农村,网络信号时好时坏,经常需要到户外寻找有信号的位置回复消息,手指都被大雪冻得发麻。每每到深夜确认完所有学生的情况、答复完所有来自同事和学生的疑问,他才能长舒一口气,起早贪黑,一天只能睡几个小时。
    杨燚娜老师既要摸排好国内的学生,还要点对点联络在海外实习和留学的学生,嘱咐海外学生劳逸结合,与国内保持畅通。除了将学生的防控疫情工作做细做实之外,她还参与了社会服务。她本是社区的一名志愿者,得知所在社区招募防疫志愿者的消息后,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希望为防控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每天协助保安和物业工作人员做好本社区各出入口车辆和人员登记工作,为社区业主分发临时通行证,对门岗进出人员进行体测监督和口罩佩戴劝导等工作。
    黄念慈老师是湖北黄冈人,自疫情开始她更是保持高度关注。她现身说法,以自己身处湖北疫区、自觉居家隔离为例,动员学生积极做好防护,同时鼓励学生以积极的心态与疫情抗争。
    王凯老师主要负责全院学生对于钉钉的使用答疑及问题反馈,学生刚开始安装并使用钉钉每日健康打卡时,问题不断。他一边照顾3岁的女儿,一边随时回复学生的消息,一边又要及时将问题反馈至学校。
    沈朝君老师是团队中年龄最小、经验最少的一位,疫情开始后她积极投入到工作岗位上,第一时间点对点地将信息传达给每一名学生,同时以老师和学姐的双重身份,提醒学生合理利用假期。
    没有宏大的行动,只有一条条细致周到的工作提示讯息、一句句暖心用心的问候、一次次想尽办法解决学生的各类困难,这是非常时期人文辅导员们对使命和担当的诠释。
    95后辅导员的战“疫”记
    “19英语1全班情况正常!19机电1全班情况正常!19文管2钉钉打卡全部完成!19设计1钉钉打卡全部完成!”QQ群里不断跳动的消息让基础学院95后辅导员吴明感到十分欣慰。
为全面防控疫情蔓延,自1月下旬以来,学校对全校师生进行了信息排摸和健康登记等相关统计工作。作为与学生接触最为密切的辅导员,吴明和同事、学生干部并肩作战,认真细致地做好学院1377名学生的信息收集统计工作。“我的母亲是一名医生,她正在医护前线‘战斗’。而我是一名教师,又是一名党员,更加没有理由退缩,一定要冲锋在前,坚守岗位!”吴明斩钉截铁地说。
    前期学生信息统计主要采用表格文档的形式进行汇总,为了保证数据准确无误,在学院院长、书记的指挥下,吴明和同事、学生干部层层落实工作,从辅导员、班主任到班长、寝室长,大家同心协力,不落下每一位学生,不错过每一条可疑信息。“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每每看到QQ群里跳出的消息,我知道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共同努力,就能建成最坚固的长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吴明坚定地说,“疫情防控信息排查工作事关重大,我们努力做到了零失误。这离不开学校学院领导的支持、学工同仁的协助、学生干部的付出,还有全体学生的配合。为了1377名学生的健康,我们要一起努力!”
    吴明常常说,“我们的工作不是统计冷冰冰的数据,它代表的是对每一位学生的关心。”每次统计重点疫区的学生情况后,他总爱在工作群里多“唠叨”几句,“请大家多多关心重点疫区的同学,疫情无情人有情,我们的工作一定要有温度”。吴明所带的班级中有两位湖北籍学生,有一回,学生没有及时回复信息,他想尽一切办法,终于获得学生平安的消息。“一方面数据不能胡诌,不能胡乱填报。另一方面,我担心他们是不是生病被隔离了。好在只是虚惊一场,心中大石终于落地。”
    吴明表示,“学校把师生的生命健康摆在最重要位置,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我们每一位党员都是这场战役中的战士。让我们一起同舟共济度时艰,众志成城战疫情!”

 

 

校长信箱 X 关闭窗口

ncyxz@nbufe.edu.cn


致亲爱的来信者:

  学校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和鼓励。校长信箱是倾听师生心声、检视工作不足、增进彼此了解的重要渠道,欢迎您把对学校各项工作、制度的意见或建议,对个人工作、学习或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通过写信的方式告诉我们,学校会尽力开展调查研究,虚心接受批评,采纳真知灼见,将您对学校的关注和爱意转化为改进各项工作的具体举措。

  祝您在未来的日子里不断收获成长,拥抱喜悦与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