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我校师生热议2020年全国两会
首页 > 学校要闻
  日前,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首都北京开幕。我校广大干部师生通过网络新媒体及广播、电视、报纸等多种平台,密切关注全国两会动态,并结合实际工作与学习,针对疫情防控、经济发展、教育教学及自身感兴趣的热点展开交流,畅谈体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姜帆副教授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鼓舞士气,处处凝结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核心思想。传道者先要明道信道,我们思政理论课教师要深刻把握此次全国两会的精髓内涵,发挥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作用,将有关内容融入到课堂教学之中,引导学生充分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治国理念,清醒认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中践行好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王瑞教授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经济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表示,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全面分析了当前全球经济形势,深入剖析了我国经济形势、优势与潜力。作为高校教师和科研工作者,我们要善于从总书记的讲话中汲取“养分”,从“危机”中寻找“新机”,充分发挥学校专业与人才优势,加强新经济领域的研究,加快人才协同培育,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贡献“宁财力量”。
  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董丽君格外关注毕业生求职就业问题。她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一词频频出现。面对诸多困难挑战,我们要大力扩展就业渠道,把大学生就业问题切实“放在心上”,发挥好学校就业信息服务网的重要作用,及时掌握大学生个性化就业需求,加大政策宣讲力度,做好学生心理关怀与权益保障,通过组织“空中宣讲会”、“直播带岗”等就业岗位推荐活动,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全力为大学生求职就业保驾护航。
  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熊兢副教授、学生处孙珺老师、艺术设计学院邵霞琳老师认为,今年的全国两会虽然比以往来得“晚”了那么一点,但却是中国人民抗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一个显著标志。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是一个坚守初心、为人民谋幸福的党,是一个砥砺前行、为民族谋复兴的党。今后我们将带头落实好全国两会作出的各项工作部署,在育人岗位上继续耕耘、继续前行,把学生培育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财富管理学院教师黄婷婷表示,本次全国两会聚焦“六稳”“六保”,蕴含着我们党强烈的使命担当和激昂的精神力量。当前,脱贫攻坚战已经进入到最后关头的攻城拔寨时期,我们要一鼓作气、迎难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在思想教育、文化传播、社会服务、职业培训等方面持续发力,让高等教育成为老百姓脱贫致富的“加速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人文学院辅导员王素敏说,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的两会也更加关注稳就业、保民生工作。政府报告打破“常规”,对今年的经济增长不设定具体目标,但在基本民生保障方面却设置了一系列硬指标,如养老金水平提高5%、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等硬杠杠,这充分表明国家更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更表明国家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面对机遇与挑战,希望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主动“下沉”到基层,让青春在基层淬炼中熠熠发光。
  5月24日晚,工商管理学院利用钉钉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了全体学生党员会议,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全国两会的系列专题报道,并围绕有关热点话题展开了激烈讨论。下一阶段,该学院还将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讨论交流等方式,组织全体师生认真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学以致用。
  学校团委组织青年骨干以“集中+分散”的形式,认真学习了全国两会的有关新闻报道。校团委王乐、黄齐军老师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抵抗疫情。从疫情防控到返校复学,团员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一直活跃在为抗疫防疫工作前线,体现了当代青年的积极有为。今后,我们将团结广大青年,心系青年发展、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推动广大青年自觉到人民群众中磨砺成长。
  数字技术与工程学院17计科(嵌入)1班付晟同学表示,在十四亿人民的殷切期待和希望中,全国两会胜利召开了。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更加需要我们新青年贯彻实干精神,突出发展重点,深化改革战略,扎实稳定地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金融与信息学院17信管2班王超强说,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体现了党的主张,人民的心声,是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将有力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未来发展。我们应该发挥学生干部的带头作用,认真学习、扎实工作,为社会发展多做贡献。
  象山影视学院19出版1班周涔楠同学认真学习了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她表示,我们要牢记中国人民的抗疫精神,在今后学习、工作中不断增强爱国意识、劳动意识和法治意识,抓好业务学习,练就过硬本领,把伟大的抗疫精神接续传承下去,努力跑出更好成绩!
  基础学院19秘书学1班卢浩同学聆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深有感触。他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的首要任务是努力学习、锤炼人格、养正三观,锻造积极有为的青春韶华,在日常生活中锐意进取、砥砺实干,努力成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奔跑者。
 
校长信箱 X 关闭窗口

ncyxz@nbufe.edu.cn


致亲爱的来信者:

  学校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和鼓励。校长信箱是倾听师生心声、检视工作不足、增进彼此了解的重要渠道,欢迎您把对学校各项工作、制度的意见或建议,对个人工作、学习或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通过写信的方式告诉我们,学校会尽力开展调查研究,虚心接受批评,采纳真知灼见,将您对学校的关注和爱意转化为改进各项工作的具体举措。

  祝您在未来的日子里不断收获成长,拥抱喜悦与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