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财院教师周念:她是把大学数学变“easy”的“校园名师”
2022-10-11 08:21:48

   教了21年大学数学,周念驾轻就熟。

  不过,今年秋季刚开学,周念碰到了新问题。她第一次接手宁波财经学院人文学院的数学课《数学思想与方法》。
  “讲深了,怕文科生难以消化,讲浅了,又担心泛泛而谈没意思。”周念说,开学半个月她给大一新生上了两节课,对文科生的数学基础摸了个底。“接下来,我要花精力把这门课程建设好,怎样对文科生开展数学教学,这很有研究价值。”
  周念喜欢教书,也热衷于教学科研。每每接手一门新课程,一届新学生,她总会钻研合适的教学方法,建设课程体系。从教20余年,宁波财经学院副教授周念编写八本教材,其中高职院校高等数学模块化系列教材入选“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本科高等数学教学团队被评为浙江省教学团队。
 
 
初入高校做助教
听老教授讲课一年,做了十多本笔记
  2001年,学校刚筹建。20岁出头,大学刚毕业的周念入职学校基础部,跟着学校教务处处长、基础部主任吴淇泰从事数学教学工作。
  为了走上讲台,周念全程听完老教授一年的数学课。老教授在上面讲,她和学生在下面做笔记,记录教学过程,记录课程要点,听了一年课,写满十多个笔记本,这段“学生”经历让她受益终身。
  “吴淇泰先生是浙大退休教授,他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北大力学系毕业的,每次上课前,他把我叫到办公室,告诉我课程安排的要点,哪些要多花些时间,哪些一笔带过,概念应该怎么引入,计算讲到什么难度。他的严谨认真,一直影响着我。”周念感念初入职场幸遇良师,教师之路顺利开启。
  一年后,周念参加学校首届中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获得三等奖。初出茅庐,凭借老教授的点拨,和自己的刻苦努力,2003年周念获得高校教师资格证。
  这个20岁出头的小姑娘,在高校讲台上算是“立”住了。
  不过,初登讲台,周念差点病倒。原来学校初创时期,基础学院人才紧缺,一个人顶一群人。周念开始“白+黑”“5+2”的工作模式。每周十多节数学课,7个班的作业批改量,还有不少会议和课程方案要写,庞大的工作量让周念每天像陀螺一样旋转,最终身体出了问题。
  “那段时间我以为是小毛病,同事说我瘦得特别明显,让我去医院检查下。医生说是累出来的,之后调整作息,运动跟上去,身体总算恢复正常。”这时候,周念开始注重调整工作方法,后来她走上管理岗位,简洁的工作指示、简短的工作会议,简明的工作思路成了她的风格。
 
站稳讲台成“名师”
学生上必修课不过瘾,还要追她的选修课
  周念是最早一批入职宁财院的老师,见证了宁财院从职业专科教育到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发展之路。她的教学内容也跟着宁财院的发展,迭代升级。
  “一提到高数,不少学生还没学,心里就怕。”周念教数学,从专科学校的《初等微积分》《矩阵代数》《概率论与数学统计》等课程起步,这些课程可深可浅,她深知,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才是最好的。
  为了缓解学生的畏难情绪,周念特意为严谨的数学课堂加入幽默诙谐的气氛,让同学们从心底不要抵触数学和数学老师。相较于研究型高校的数学课程,周念在教学中更加重视数学史和重要概念产生背景的介绍,注重数学素养和人文教育;尝试基于建构主义的探究式教学方法改革,将学生原有的知识经验作为新知识的生长点,通过创设一定的教学情境,按“最邻近发展区”的要求为学生搭建概念框架,利用探究式的设问,引导学生自我构建数学概念和定理,让学生参与知识的发现过程,帮助学生真正理解所学内容。
  这种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的教学方法,让参差不齐的学生都能找到学习空间。“最让人兴奋的是,一些高中数学不好的学生,到了大学喜欢上了数学,喜欢上了做题。”周念说,她的课堂作业都是根据学生数学基础,精心挑选的题目。她也充分利用课堂教学时间,力求做到精讲多练。
  原本让人挠头的大学数学,到了周念课堂上,变成大家都喜欢的课程。周念的授课深受学生好评,每年教学评估中,她的分数位列前茅。不仅如此,上过她数学课的学生们在大二、大三还会继续追她的选修课,这让周念倍感欣慰。
  也正是她在教学教法上的钻研和探索,周念牵头开展的专科数学的模块化教学改革获得兄弟院校高度评价,配套编写的模块教材 “高职院校高等数学模块化系列教材(六本)”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入选“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本科《高等数学教学团队》被评为2009年浙江省教学团队。
 
如今专心做科研
从课堂内到课堂外,为学生提供满意的数学教学
  从教20多年,从专科到本科,从《初等微积分》到《线性代数》《工程数学》,周念承担十余门课程的教学工作,也先后担任学校基础学院督导组长、数理教研室主任、基础学院院长助理等。如今,她卸下管理职务,重新做回普通教师,心无旁骛,沉浸在自己热爱的数学世界里,也毫无保留的把她的教学经验传授给年轻教师。
  有新同事加入,周念都会把教学资料拷给他们;有同事请教,她也会倾囊相授提出改进意见……在周念心中,不管老师还是学生,只要愿意学,她就愿倾尽所有去教。
  近年来,她关注的重点从课堂内辐射到课堂外,主持省教育技术规划课题《大学生在线学习平台使用意愿预测模型的构建与实证分析》,主持省教育厅科研项目《本科生对学校满意度的影响因素分析及教育对策研究》等。
  同时,她带领团队建设课程教学视频、PPT课件和习题讲解视频等在线教学资源,通过信息化教学资源,实现教学过程可重现、教学结果可评测,让大学数学变得易教、易学、有趣、有用。她所在课程也成为了宁财院基础学院金课重点项目、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021年被评为浙江省一流本科课程。
  从初入高校的“念念老师”,到如今备受尊敬的周老师,“从课堂内到课堂外,为学生提供满意的数学教学。”周念说,她没做过惊天动地的大事,但21年并未止步,尽心做好每一件小事,用行动贯穿她的教学科研生涯,诠释她用真情教书、用真心育人的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