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干物燥,小心烟、电---火”

文章来源:
未知
文章作者:
网络
发布时间:
2016-12-15 20:58:01


“天干物燥,小心烟、电---火” 


 

随着天气逐渐变冷,越来越多的同学会将冰凉的棉被沐浴在阳光的温暖下,而校园角落里的烟头却让人担忧,有烟头必有吸烟者,而我们当中不乏隐藏着那些偷偷吸烟者,或许你随手乱扔的烟头会在为这个寒冷的冬天增加一丝“温暖”--火灾。

 
而大家都应该知道吸烟的危害,对于还是大学生的我们更应该拒绝吸烟,吸烟也是违禁的。
第一:据医学家研究表明,美国的调查表明,吸烟开始年龄与肺癌死亡率呈负相关,吸烟开始年龄越早,肺癌发生率与死亡率越高。
第二:吸烟损害大脑,使智力受到影响。在烟草的烟雾中,一氧化碳含量很高,吸入人体后,与血液中的血红蛋白结合成碳氧血红蛋白,使血红蛋白不能正常地与氧结合成氧合血红蛋白,因而失去携氧的功能,此外,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结合力要比氧气大260倍,而从碳氧血红蛋白中离解出一氧碳.速度要比从氧合血红蛋白中分离出氧的速度慢得多。由于人的大脑对氧的需要量大,对缺氧十分敏感,因此,吸多了烟就会感到精力不集中,甚至出现头痛、头昏现象,久之,大脑就要受到损害,使思维变得迟钝,记忆力减退,必然影响学习和工作,使学生的成绩下降。吸烟使人的注意力受到影响,有的人认为吸烟可以提神、消除疲劳、触发灵感,这都是毫无科学道理的。实验证明,吸烟严重影响人的智力、记忆力,从而降低工作和学习的效率。心理学家还以200名大学生的学习成绩作为实验指标,结果发现吸烟的学生成绩比不吸烟的学生平均差7分。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因为香烟中尼古丁进入体内刺激植物神经系统,引起血管痉挛,影响大脑皮层的神经活动,使人的智力减退。
第三:烟草中的尼古丁是一种神经毒素,主要侵害人的神经系统。一些吸烟者在主观上感觉吸烟可以解除疲劳、振作精神等,这是神经系统的暂时兴奋,实际上是尼古丁引起的快感。兴奋后的神经系统随即出现抑制。所以,吸烟后神经肌肉反应的灵敏度和精确度均下降。
第四:据调查,引起心肌梗塞的因素很多,如高血脂、高胆固醇、高血压病、糖尿病、肥胖症、酗酒、紧张等,但最主要的因素是吸烟,所以身为大学生的我们应引起足够重视。
第五:吸烟就引致肺癌。肺癌最常见的症状包括长期咳嗽,甚至痰中带有血丝,胸部常感不舒服、发闷,常有不易治好的连续性感冒症状或气管炎,甚至呼吸困难等。
第六、吸烟还能增加胃蠕动和促进胃酸分泌,在胃黏膜屏障被破坏的基础上,胃酸又加重了胃黏膜的损害。 
第七、吸烟能抑制胃黏膜合成前列腺素。前列腺素可增加胃黏膜的血流量,促进毒素的清除,抑制胃酸分泌,有利于损伤的胃黏膜修复。而前列腺素的合成减少,导致胃黏膜的保护因素减弱,容易使胃黏膜屏障遭到破坏而发生胃炎。  
第八、吸烟是口臭的重要来源之一吸烟的人多半有一股令人讨厌的口臭。


 
 

为保障学生的安全,确保学校教育工作的有序进行,由烟联系到火。在此大家跟着我一起来学“遇火如何自救?”


 

一、行动119,火患无情

俗语说,“水火无情”,一旦有火灾发生,往往会对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毁灭性的灾难。那么,一旦发生火灾时我们应该:一是及时拨打校园火灾报警电话“2110” :当发生火灾,现场只有一个人时,应该一边呼救,一边进行处理,必须赶快报警,边跑边喊,以便引起同学与老师的注意与帮助;拨通报警电话时,应沉着、准确地讲清起火单位、所在地区、寝室号、起火部位、燃烧物是什么、火势大小、报警人姓名以及使用电话的号码。
二是火线自救
 1.平时要想好几条不同方向的逃生路线。
 2.躲避烟火不要往阁楼、床底、橱内钻。
 3.火势不大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服或裹上湿毛毯、湿被褥勇敢地冲出去,但千万不要披塑料雨衣。
 4.不要留恋财物,尽快逃出火场,千万记住,既已逃出决不回跑。
 5.在浓烟中避难逃生,要尽量放低身体,并用湿毛巾捂住嘴鼻。
 6.如果身上着火,千万不要奔跑,要就地打滚压灭身上火苗。
 7.不要盲目跳楼,可用绳子或把床单撕成条状连起来,紧拴在门窗和重物上,顺势滑下。
 8.楼上如被火围困,快向室外扔抛沙发垫、枕头等软物或其他小物品,夜间则可打手电,发出求救信号。
 9.若逃生路线被火封堵,立即退回室内,关闭门窗,堵住缝隙,有条件的向门窗浇水。
 10.室内着火,如果当时门窗紧闭,一般来说不应急于打开门窗,应躲离火源等待救援。
 

 

当然寝室用电也是造成火灾的因素之一,学校规定学生严禁在宿舍楼使用功率大于800瓦的吹风机、电炉、电热棒等电热设备。但仍用同学抱着侥幸心理偷偷使用违规电器,这就极易引发火灾。

 

 

 


Copyright 2009 宁波财经学院平安校园专题网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实验室与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