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教育制度

文章来源:
未知
文章作者:
网络
发布时间:
2016-12-16 17:25:34


一、交通安全教育制度
 

 
为增强我校师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减少师生道路交通伤亡事故,加强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我校特制定以下教育制度。

(一)规范教育体制,形成教学制度。把学生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纳入法制教育内容,学校每月安排1课时以上的交通安全教育课。根据学生年龄特点,采取编印系统规范的交通安全教材、举办交通安全辩论会等活动,真正把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落到实处。

(二)积极组织开展交通安全教育活动。我校和公安交警密切配合,共同制订工作方案和教育计划,广泛开展交通安全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图片展览等丰富多彩的交通安全教育活动。

(三)以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法》和交通安全知识为重点,使我校学生学习掌握《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知识。把道路交通安全常识普及到每一个学生,定期在学生中开展征文比赛,激发广大学生的学习热情。

(四)强化寒暑假交通安全教育制度。我校和公安交警密切联系,利用放假前后、开学后召开学生大会,教育广大学生文明走路、安全骑车、乘车,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帮助学生提高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同时,加大对危及学生安全的交通违章行为的查处,努力为学生健康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

(五)深入开展创建“交通安全学校”活动。不断建立和完善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的交通安全防护体系,为广大中小学生撑起生命的保护伞。在学生上、放学横过的公路路口设立交通警示牌、安全岗等确保学生交通安全。

          
二、交通安全管理制度


(一)明确交通安全工作责任制

(二)每学期至少请我校人武部教导队老师或是成员对各院师生作交通安全知识教育

(三)全校学生骑电瓶车、自行车要遵守交通法规。学生在校外骑电瓶车、自行车也必须执行有关规定。

(四)学校在大门口和交通路口安排教师值班,负责指挥学生疏导车辆。

(五)切实加强新的交通安全意识,使学生确实做到:

1、马路上行走要走人行道,靠右行。

2、过马路要走人行道,有交通灯的要遵守交通灯指示过马路。

3、马路上行走不追逐,不成群结集防碍交通安全。

4、乘搭公共汽车时,要等车停稳才可上落,不可将头、手伸出车外。

三、学校集体乘车外出活动时,要注意:

1、必须租用有合资质的运输公司的车辆。

2、按参加人数核算好车辆数,决不超载。

3、做好活动前的师生安全教育。

4、落实好安全责任人,确保整体及每车都有专人落实安全工作。

四、上下楼安全管理制度

为加强学校的安全工作,保证全体同学上下楼安全,减少事故率,经校委会研究决定,制定如下条例,望各院各班加强学习认真执行。

1、上下课要依次上下楼梯,严禁奔跑。

2、不要攀爬楼梯栏杆,更不准在楼梯上追逐打逗。

3、上下楼梯要靠右行走,不要发生冲撞。

4、严禁在外跨楼梯上攀爬逗留,更不准坐在楼梯上下滑。

5、如遇特殊情况,要冷静,严禁拥挤,服从值班老师的指挥,按次序下楼。


Copyright 2009 宁波财经学院平安校园专题网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实验室与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