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安全您知多少?

文章来源:
未知
文章作者:
保卫处
发布时间:
2017-03-23 15:25:34


安全知多少?
           

               
 

一、交通安全
自1886年世界第一辆汽车问世以来,全世界死于交通事故的人数已经超过3000万,并且每年仍以40万的速度在增加。目前我国的交通事故十分严重,每年都有数万人死于交通事故,毋庸置疑,发生的重大交通死亡事故大都是由于违反交通法规造成的,交通规则可以说都是用血的教训换来的,为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切不可漠视交通规则的存在。

学校重申:
 1. 走路须走人行道,养成文明走路好习惯。遇有信号灯的路段,须严格遵守红灯停、绿灯行的规定。 
 2. 横过公路时,应走人行横道线或人行天桥和人行地道,在没有人行横道、人行天桥或地道的路段,横过公路应观察无来往车辆时,做到快速通过。不要在车辆临近时突然横穿公路,严禁翻越行人护栏或其他交通隔离设施。  
  3.使用自行车一类交通工具,要看有无车牌号、执照、证号是否相符,从车锁等处有无撬压痕迹等,谨防共享单车扫码骗局,不法分子在共享单车的二维码上“动手脚”,尽量通过正规应用商店下载共享单车APP,在扫码时要仔细分辨车身上的二维码是否有被撬、被更换、被涂改、被覆盖等痕迹。扫码后如直接弹出付款界面,应立即中止操作,并联系共享单车客服反映相关情况。
  4.如需购买自行车(行车),应到正式的委托商行或拍卖处去购买,以免上当受骗,如属转买物品,首先要弄清转卖人或介绍人的身份。要防止购赃物,关键是要弄清物品的来历。如查对发票、生产许可证、厂家证明等。


 


二、运动安全
 如何避免运动损伤,最重要的是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但有时候自己无法选择,比如上体育课时。
 1.把好体检关。结合身体状况的实际,正确选择锻炼的内容、方法、方式、强度。如有体质上的问题要及时报告给体育老师或班主任
 2.提高预防运动损伤的自觉性。
 3.正确掌撑和了解运动项目的技术要求。
 4.做好准备活动。
 5.加强运动中的保护。

三、倡导绿色上网:
 要善于网上学习,不浏览不良信息;要诚实友好交流,不侮辱欺诈他人;要增强自护意识,不随意约会网友;要维护网络安全,不破坏网络秩序;要有益身心健康,不沉迷虚拟时空。
 
四、生活安全: 
 1.外出购物,乘车时时刻提高警惕保护钱和物,最好事先计算好必需的钱与零用钱,将暂是不用的钱及贵重物品清点整理好,放在身上或其他可靠地方,不要当众频繁地打开钱包,以免暴露给他人也不要带大量的现金以炫耀富有,尽量把物品集中放在可以经常照看得到的地方。上下车向时提前做好准备,把行李归拢在一起,清点一下。车到站时不要慌张,不用拥挤。  
  2.最好结伴而行,不与社会上有劣迹的青少年来往
 3.购买食品要有卫生观念,防止食物中毒。
 4.发生价格数量方面的纠纷,要冷静处理,尽快与市管人员联系。
 5.当你在商店购物时突然停电,你应迅速变换自己的位置或变换物品的位置。如提包原本放在左边,这时突然停电,那么你应立即将它移放在右边或其它地方。这样做是为了防止犯罪分子暗中突然抢劫。
 6.不要在人群拥挤的地方购物;对主动与你搭讪的人,要提高警惕,以防小偷趁火打火打劫。
遇到抢劫怎么办 ?
 1.当有人在你背后跟踪时,你要注意这可能是坏人要对你下手征兆,要立即改变方向,并不断地向背后察看,使跟踪你的人知道你已经发现他的企图;要朝有人有灯光的地方走,到商店、住户、机关等人多的地方寻求帮助;要记住跟踪你的那个人的特征,及时向分安部门报告。
 2.如果你遇到抢劫时,要胆大心细,勇敢机智,想法调动和团结身边的群众,同犯罪分子斗争。如果只有你一个,力量不如犯罪分子大,则更要冷静,损失不大时就“丢卒保车”以保护生命为原则。要尽量记住犯罪分子的身体特征,当你已经知道谁是作案者或有可疑人时,要及时大胆地向车上公安人员报告,检查,并争取其他人支持,从而制服违法犯罪分子。

五、临危逃生的基本原则:
(1)保持镇静,趋利避害。
(2)学会自救、保护自己。
(3)想方设法,不断求救。
(4)记住四个电话:
①“119”火警电话。②“110”报警电话。③“122”交通事故报警电话。
④“120”急救电话。打电话不要慌张、语无伦次,必须要说清地点、相关情况,显著的特征。(5)谨记“五不要”:不要轻易接受他人的食品、饮料等,防止发生意外;宿舍钥匙不给陌生人;不要单独在偏僻、阴暗的地方行走,特别是晚间要设法绕开行人稀少、光线较暗的立交等偏僻路段;不得无证驾驶机动车辆,不得搭乘“摩的”、拖拉机、三轮车、低速载货汽车等非客运车辆或搭乘超载、无牌无证等违章运营车辆,尽量乘坐公交车辆和的士;不要加入“帮派组织”,寻求保护或敲诈勒索他人。

 老师们、同学们:安全,对于每一个人都是最基本的需要。由于各种案件发生的不可预测性,突发事件不可避免。但只要我们加强教育、时刻提醒,做到警钟长鸣,高度重视安全防范意识的培养,才能体现“关注安全,关爱生命”。安全教育没有终点!


 


Copyright 2009 宁波财经学院平安校园专题网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实验室与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