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假期安全教育手册

文章来源:
未知
文章作者:
保卫处
发布时间:
2017-06-20 10:21:35


 

大学生假期安全教育手册
 


    大学生活是大学生进入社会开始独立人生的第一站。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迅速发展,高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校园社会化现象日趋明显,一些治安案件、危及大学生人身财产案件,诱发大学生违法犯罪案件等在高校大学生中也时有发生。
   通过对大学生中一些常见案件分析上看:一些大学生虽然文化知识较高,但因他们踏入社会较晚,社会经验不足,缺乏安全防范意识,法制观念意识淡薄,从而导致一些案件的发生。据统计表明:发生在大学生中失窃和上当受骗案件占学生中发生治安案件的75%以上。而这些案件绝大多数是由于大学生自身安全防范意识淡薄,思想麻痹、财物保管不当,轻信他人,交友不慎,由此发生的案件,有些造成学生的财产损失有些甚至危及大学生的性命安全。如:宿舍没有养成随手关门、锁门的习惯;夏季开门休息;高档贵重物品如笔记本电脑、掌上电脑、快译通、MP3等随意乱放;现金不及时存入银行或将存折密码告诉他人,存折与身份证放在一起等等这些一方面可以诱发犯罪,另一方面也给不法分子提供了便利,这是导致校内失窃发生的重要原因。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进入校园,一些大学生通过上网结交朋友,由于缺乏识别能力有的上当受骗,尤其个别女生交友不慎,不仅被骗钱财,还为此遭到强暴或性侵害,甚至惨遭杀害。
   还有一些大学生在勤工助学或毕业求职中急于求成,不通过合法机构求职,给不法分子造成可乘之机,使之合法利益受到侵害甚至有些大学生发生被拐卖现象。
   现代交通的快速发展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便利,但忽视交通安全也会给人留下终身遗憾。2002年10月某学院三名女生在横穿马路时,没走人行横道,被一辆违章疾驶的汽车撞倒,造成一人死亡,两人受伤的悲剧。
还有的个别大学生法制观念不强,违犯学校的规章制度,在宿舍内使用违章电器,酿成火灾事故。有的放松对自己世界观的改造,养成小偷小摸的恶习,久而久之,滑向犯罪的深渊。还有的学生政治立场不坚定,在政治问题上迷失了方向为敌所用,有的误入邪教,荒废学业,走上邪道,酿成人生悲剧。以上等等表明大学生树立安全防范意识和养成良好的自觉遵纪守法意识对当今大学生完成学业刻苦成才是非常重要的,为此,学校特意把一些安全事故搜集整理成册,供大家参阅。
一、识破形形色色的骗术 
【案例1】 9月9日晚8时40分左右,某高校2000级大学生陈同学正在校门口打电话,这时过来一男一女。女子跟陈同学说,他们从南京来,到银行取钱时卡被吃了,他们急需用钱,能不能用她的银行卡,让家里把钱汇到她的账户上。陈同学没多想就同意了,把一张银行卡给了那位男子。过了一会儿,两人让陈同学到一柜员机上查看钱到了没有。陈同学在柜员机上查了三遍,钱都没到位。那男子又把卡要了过去,并打电话催家里。等两人走后,陈同学发现银行卡被换,钱全部被取走。
【案例2】某高校2002级学生郑某,2003年寒假在深圳一带打工。2003年2月14日许,郑某从广州乘火车回学校。乘火车途中与同坐人员闲聊,两人聊至兴处,该陌生人向郑某所取其通讯方式以示友好,以备今后联系,郑某当时无疑便将其家中弟弟电话告知。该陌生人在途中下车后,随即给郑某弟弟打电话,骗说郑某途中被劫,并遭打后脑部中伤,现在某某医院治疗,需要做紧急手术,他是该院院长。由于郑某家庭偏远不能及时赶到,该陌生人要郑某家里电汇两万元到他给的账号,郑某家人心急如焚,按照陌生人的帐号电汇近万元,随后向学校询问情况,学校老师随即和某某医院联系,该医院有关同志告知并无此事,并说这种情况已经发生几次,肯定是骗局。郑某家中事后发现电汇给陌生人的钱很快已被提走一空。等到郑某16日回校后,安然无恙,方知被热情陌生人诈骗。
警方提醒: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一定要保管好自己的存折、银行卡、密码和身份证,不要轻易示人或借给陌生人。 另外,提醒同学们注意,千万不要相信手机短信中奖信息而被人诈骗。
二、小心误入传销歧途
【案例 1】据《上海侨报》报道,9月17日,被骗到广东佛山市顺德区的陕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刚毕业的刘某因拒绝加入传销,遭到惨无人道的毒打,被残忍地割烂右手三指,后又被扔到广州市芳村境内,幸被120及时救到医院。记者昨日中午在芳村某医院见到了被打得面目全非的刘某,他浑身黑肿,由于头部已严重受伤,眼睛也不能睁开,身上有多处血迹,左手血肉模糊,右手三指被刀割。
  【案例2】日前,某高校印刷包装工程学院两学生赴广州实习期间,被当地传销组织非法滞留,未能按计划时间返校,我校公安处与市公安局文保支队、当地警方紧密配合,积极解救,使两学生成功返校。
教育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规范就业市场,加强创业教育,防范大学生受骗参与非法传销活动。
三、增强防火意识
【案例】2004年1月某日下午,某高校一同学,违章使用电热杯烧开水,时逢宿舍临时停电,该同学在未断电源的情况下,离开宿舍。晚上宿舍重新供电,致使书桌被烧,宿舍浓烟弥漫。经紧急扑救,才避免了一次火灾。现在天气干燥,同学们一定要严格遵守公寓管理规定,时刻警惕火灾。如有事故发生,除了控制好局势外,尽快报告有关部门以减少损失。
消 防 常 识
● 发现火灾怎么办
(1) 任何人发现火灾都有义务迅速向消防队报警。任何单位和个人必须给报警人提供方便,不得收取费用。
(2)当发现起火,现场只有一个人的时候,要一边大声呼救,一边进行处理。如果是电气火灾,首先要切断电源;如果是燃气火灾,首先要切断气源。如果认为有能力,有把握扑灭初起火灾,就应果断采取措施,迅速扑灭火灾。如果觉得自己无力扑灭火灾,就应迅速报警,并呼喊群众救火,将火势控制在最小范围内,等候消防人员前来扑救。
● 火灾中被困人员如何自救
(1)平时要对自己居室结构、逃生途径做到心中有数。
(2)火灾初起撤离。千万不要浪费时间去取贵重物品,应坚决果断,毫不迟疑的离开起火房间。撤离安全区域后,如发现还有人没有撤出来,不能冒然返回,应等消防人员营救。
(3)被困于火灾中的自救。当火势发展到猛烈阶段时,有计划的撤离难以付诸实施,只能随机应变冷静地进行自救。根据消防部门的资料表明,在火灾中丧生的人,受烟雾中毒、窒息而死的比例高于烧死的比例。有的是烟雾中毒、窒息失去知觉后才被烧死。因此,被困时防烟雾中毒、防窒息是一切自救的第一步。
① 防烟方法。用湿毛巾捂住鼻口呼吸。一时找不到湿毛巾的,可用衣服或其它棉制品浸湿代替。没水时,尿液也可应急。
② 防热方法。淋湿身上的衣服,用棉被浸湿裹在身上,向浴缸、浴池注满水,开放水龙头,将身体浸在水中,只留下鼻孔于水面并用湿手巾盖住鼻孔呼吸。在没水时,就地打滚将身上火滚灭为止。
③ 逃生方法。突围逃生的方法主要根据建筑结构和火灾情况而定。
第一, 利用绳索或撕开床单,结成绳索利用阳台、窗口滑降逃生。
第二, 利用水漏管滑降逃生。
第三, 用湿棉被裹住身体冲出火海,向楼下逃生。尽量不要往上层逃生。
第四,在无法突围的情况下,不要向床下或壁柜里躲藏。设法向浴室、卫生间之类既无可燃物又有水源的空间躲避。进入后立即关闭门窗,打开水龙头,撕下身上的衣服浸湿塞住门窗的缝隙阻止烟雾侵入。
第五,被火势逼到阳台、楼顶时,既无出路又无退路,但生命暂时不受严重威胁时,要平静自己,坚守此地。等候消防人员救援,不要轻举妄动。人多时要相互安慰,稳定情绪。
第六,非跳即死的情况下跳楼时,要抱一些棉被、沙发垫等松软的物品。选择往楼下的石棉瓦车棚、花圃草地或枝叶茂盛的树上跳,以减缓冲击力。徒手跳时要双手抱紧头部,身体弯曲,缩成一团。
第七, 滚到墙边可以防止房屋塌落砸伤自己。
四、注意交通事故
● 要求及防范
 1、穿越马路一定要走人行道、天桥和地下通道,过马路时要集中注意力,并看清来往车辆。
 2、不坐超载或无证车;不催司机开快车。
 3、走路不要几个人并排走;骑自行车不要载人;超车时注意前后车辆。
五、树立防盗防、诈骗意识
    【案件1】 4月30日早,某高校一学生起床后,将手机置于书柜上,刚出去一会功夫,回来后发现手机被盗。
    【案例2】某日晚上8:00左右,某校一女生在学校周围的路上被一男一女自称是北京师范大学的学生以储蓄卡被柜元机吞掉无钱回家为由向该女生借钱,当时该生没有钱,男的就骗得该生信任,冒充其亲戚并与其回到宿舍,向其他同学借钱,当时宿舍中有两位同学,均未警觉,其中一位把存折借给该女生,以至存折中5000元被骗走。
● 要求和防范
1、提高警惕,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辨别是非的能力。
2、妥善保管好自己的钱物,绝不能留过多现金在身上和宿舍里,及时交缴学杂费等。
3、关好门窗,特别注意到旁边宿舍串门等,也要关好门窗,宿舍内贵重物品一定要锁好。
4、不单独赴网友之约,更不要到陌生和偏僻的地方赴约,不给罪犯可乘之机。
六、防止意外伤害事故
【案例】某校学生陈某,于11月9日晚,在其姐家呆至10点左右,找同学,找完同学后,11点多准备返回学校,行至和家村附近被3人包围,在敲诈钱财过程中遭到匪人攻击,其所佩戴眼镜被打碎,镜片碎片扎入右眼球中,后拨打110报警,被送往陕西省人民医院进行治疗。
这里提醒同学们,外出一定要小心,最好不要与陌生人搭话,特别是从银行出来的时候,一定要看清周围。一般不要单独外出,有事在外请尽早返校。
七、具备家教防范意识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家长舍得花钱请家教上门辅导孩子,其中在校大学生成了家教市场的主力军。但目前家教市场还处于比较原始的交易状态,缺乏有效的监督管理。
据了解,目前大学生从事家教主要通过三种渠道:一是同学、朋友介绍;二是通过学校组织的勤工俭学活动;三是通过社会中介机构。而有的只在路边挂一块牌子,雇主出钱之后就跟着走,至于要去哪里却不得而知,目前家教“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找到一份合适的家教已不太容易,所以,大学生们找家教时往往不加选择。女大学生在体力上不具备优势,再加上她们涉世未深,对不法分子的警惕性不高,所以,在进入家教“市场”时,很容易成为不法分子“猎取”的目标。
 华南师大教授袁古洁认为,大学生最好不要自己找家教,而要通过可靠的中介机构,比如学校的勤工俭学中心。女大学生更要具备一定的防范意识,不要到偏僻的地方去家教,到陌生人家最好找个同学陪伴,发现情况不妙应该马上离开。大学生做家教一定要学会自我保护,在非常情况下要及时报警,还要保存有关证据,力争通过法律手段保护自己。
八、不要轻信网络
青少年利用网络勾搭成伙,集体作案,实施抢劫和强奸的案例时有发生。
【案例】今年1月10日,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责任区刑警二队接到一男青年许某的报案,称其在网吧上网时,结识了一个网名叫“诱惑”的17岁女网友,并相约到安徽省广电学校附近一网吧见面。当两人见面后,“诱惑”谎称自己回家取衣服,将许某骗至常青镇十五里河附近一桥边,由埋伏在此的一男青年实施抢劫,抢走其一部手机和400余元现金。
据有关部门透露,广东省某大学一名女学生与一名在网上结识的男网友相约见面,结果被男网友伙同歹徒强暴勒死,后被分尸丢弃野外。广东某学院一名女学生与一名男网友见面后被对方绑架,后对方还用这名女生的手机向其父亲勒索5万元存到指定的银行账号,幸亏后来这名学生被警方成功解救。此外,被网友骗财物的事件也时有发生。
烟台市两个青年(一男一女)两人采用网上交友,以“今晚谁请我” “少女奔放”等网名约大学生出来见面的机会,用 “三唑伦” 麻醉药专门针对大学生实施抢劫作案多次得逞。(据交代利用大学生“思想比较单纯”的特点)
网际交往一方面可以满足学生的种种心理需要,学生如果对网络形成过度依赖,将会产生各种各样的网络综合症,如计算机依赖、网络上瘾、网络孤独症等,会对学生的身心健康造成负面影响。
九、提高心理调节能力
  【案例】北师大一名研究生从宿舍楼六层坠楼身亡。该学生是二年级研究生。2001年,他以400多分、总分第一的优异成绩从内蒙古大学考取北师大的研究生。在其他师生眼里他是个性格内向、不太爱说话的学生。同学们回忆,该生上周五从家返回学校后,曾出现过删除电脑文件、同学一起照相后坚持要付一两张洗照片的钱、眼神比较恍惚等让同学觉得不正常的举止。前段时间,学校曾让他看过心理医生。医生认为他有严重的心理疾患,建议药物治疗。当系里的辅导员提出要带他去医院时,却被他拒绝。据了解,该男子家庭经济状况尚好。"他对自己的期望值非常高,家人对他要求也很高"、"还没有女朋友"。虽然同学们均感觉该生平时性格有些特别,但提及他的死亡都摇头表示痛惜。
  时代的发展要求当代大学生必须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以适应纷繁复杂的世界。希望广大同学能够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提高自我调节能力。另外,请同学们多关心自己,遇到困惑可以找心理咨询室的老师帮忙,力争在老师同学朋友的真诚帮助下变得更加坚强,更加成熟。
十、注意饮食安全
    【案例】 2002年9月14日,南京市江宁区汤山镇发生严重食物中毒事件。作厂中学和东湖丽岛工地部分学生和民工因食用了饮食店内的油条、烧饼、麻团等食物后发生中毒。据初步调查,中毒者达二百多人,有多人经抢救无效死亡。希望同学们选择卫生条件好的餐馆就餐,不要到无证件的摊点吃东西,建议尽量在学校食堂就餐,以防食物中毒。
结束语
希望广大同学能通过对这些案例的学习,引起对安全问题的重视,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和辨别是非的能力,保证自身安全,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祝大家假期快乐,身体健康!


Copyright 2009 宁波财经学院平安校园专题网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实验室与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