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大红鹰学院处置校园恐怖事件的预案

文章来源:
保卫处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08-09-13 15:14:58


为确保校园的安全稳定,维护校园正常的教学、工作、生活秩序,保护师生员工的人身和财产安全,防范和打击校园内的一切恐怖活动。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现制定预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从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坚持预防为先,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积极主动的做好校园“防恐反恐”工作,为建设“平安校园”,创建“平安宁波”,维护社会稳定、推进和谐社会建设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适用范围

国际上最新对恐怖主义的定义为:任何以胁迫一定人口、某个政府或国际组织为目的,造成平民死亡或对其身体造成严重伤害的行为,均为恐怖主义行为。所以为打击恐怖活动必须认清恐怖事件和一般治安案件的差别。在此,我们为提高对恐怖活动的打击力度,将校园爆炸、投毒等不特定人员伤亡的恶性案件归为恐怖事件,其它事件参照之。

三、组织机构和任务

1、指挥中心

         长:孙惠敏

  员:李元益、林长兴、王云儿、李羽、高振强、沈云慈

  务:1)、听取有关事态发生和发展情况汇报,进行分析研究,果断决策,正确处置,指挥现场各组的工作;      

2)、根据事态的严重程度向上级公安机关和教育部门等相关部门汇报,请求支援。

2、安全保卫组

          长:陈盛

     员:校园110队员、校卫队队员

  务:1)、在指挥中心和公安机关的统一指挥下,现场随机处置问题;

2)、做好现场安全警戒和秩序的维护工作,配合公安机关对犯罪分子实施抓捕;

3)、校卫队封锁校园各个出口,防止犯罪分子出逃。

    3、现场疏导组

          长:林长兴

  员:各分院负责人、政治辅导员、班主任

  务:1)、疏散现场围观人员,保证各个通道的畅通;

2)、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恐慌,保证校园稳定;

3)、团委利用广播等形式对学生展开相关宣传;

4)、宣传部做好接待有关媒体及相关证据的搜集工作。

4、现场救护组

  长:董晓静

  员:医务室全体人员

  务:

1)、加强医务室值班,准备好必需的各类医疗器材和药品,对受伤的学生实施救护;

2)、协助、配合地方医院救护人员做好救护工作。

   5、后勤保障组

           长:许锁迪

  员:后勤处相关人员

  务:1)、配备汽车若干辆,停放在出事地点附近待命;

               2)、保障通信和水电的畅通,确保现场各组之间及与学院指挥中心的联系;

               3)、适时准备主、副食品及干粮开水,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6、善后处理组

  长:林长兴

  员:涉案的分院、学生处、保卫处

  务:1)、调查事情的起因、责任、后果,负责损坏物品的统计、上报工作;

2)、积极与地方各部门进行联系,解决存在的各种遗留问题;

3)、负责与学生家长进行沟通联系,做好善后处理工作;

四、行动要求

1、要树立高度的责任心和大局意识,以学生身心健康为考虑问题的出发点。

3、一切行动听指挥,做到遇乱不慌、临危不惧、精心组织、积极开展工作,高质量地完成任务。

4、本着矛盾不激化、处置得当的原则,将损失、危害降到最低限度。

五、处理程序及方法

情况一:根据确切消息,已得知有人在学院一楼饭堂放置了一枚炸弹。

    处置措施:

1、立即汇报学院指挥中心。

2、校园110迅速赶到现场疏散人群,设置警戒线,等待公安机关到来后,配合公安机关工作。

3、各组根据指挥中心下达的命令,迅速展开工作。

4、现场疏导组疏散围观人员,做好学生思想工作,稳定学生情绪,避免出到波动。

5、救护组做好准备,配合地方医务人员随时救治伤员。

6、后勤保障组做好一切后勤保障工作。

7、事后,善后处理组调查事件起因,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做好善后工作。

情况二:得到消息,有人在学院饭菜中投毒,已造成数人中毒。

处置措施:

1、立即汇报指挥中心。

2、通过广播发布暂停进食的通知。

3、救护组和校园110员迅速赶到现场,展开前期救护工作和现场秩序维护工作,并将中毒人员送往医院。

4、现场疏导组疏散围观人员,做好学生思想工作,稳定学生情绪,避免出到波动。

5、后勤保障组按照职责分工,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6、事后,善后处理组调查事件起因,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做好善后工作。

 

宁波大红鹰学院

2012年527日(修改)


Copyright 2009 宁波财经学院平安校园专题网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实验室与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