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宁财院党〔2021〕14号《宁波财经学院全面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
文章来源:中共宁波财经学院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10.12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浙江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要求,根据学校“十四五”规划相关工作部署,为巩固学校《“课程思政”建设行动计划》工作成果,在“双创”价值引领下,进一步深入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强化课程育人功能,提升课程育人实效,经研究,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明确专业教育在学校三全育人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发挥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的关键作用,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有机融合,建立健全课程思政建设体制机制,促使广大教师对课程思政形成广泛共识,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全面提升。

 

明确“十四五”期间学校加强课程思政的重点任务。大力增强思政理论课教学内容吸引力,积极探索思政理论课教学新模式,讲好理论主课堂,创新实践大课堂,建设网络新课堂,打造主题微课堂,努力建成“有高度、有亮度、有情怀、有底蕴”的思政理论课,显著提升学生学习思政理论课的收获感。加强课程思政体系建设,全面落实课程思政“进培养方案、进大纲/课程标准、进课堂教学、进创新实践”的“四进”目标;建设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加强课程思政培训和交流研讨,增强教师课程思政能力,将课程思政育人成效纳入各类教学考核评价;推进课程思政特色教材、特色资源库建设。系统开展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和优秀教师评选,建设百门校级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案例),选树百名思政课程、课程思政优秀教师,实现创优“双百”目标。

 

二、主要任务

(一)推动课程思政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1.课程思政进人才培养方案
坚持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围绕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全课程育人体系建设,有针对性地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从学科专业建设、课程体系建设、课堂教学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实训环境建设等方面进行整体统筹和系统谋划,课程思政建设覆盖到所有院系、所有学科专业、所有教师和所有教学环节,实现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有机融合,寓价值塑造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中。(牵头部门:各教学单位)

2.课程思政进大纲/课程标准

在课程教学大纲和课程标准的编制与优化中,进一步梳理各学科专业的价值引领元素,深度挖掘各类课程的育人元素,研究制定各类课程的课程思政教学规范及评价标准,明确课程思政融入课程教学的切入点,科学设计课程思政具体实施路径。要重视课程思政的融入机制建设,努力做到春风化雨,如盐在水。(牵头部门:各教学单位)

3.课程思政进课堂教学

课程思政要融入课堂教学实施与创新。任课教师要将课程思政元素落实到课程目标设计、教材编审选用、教案课件编写各方面,贯穿于课堂授课、教学研讨、实验实训、教学考核各环节。开展课程质量实时监测,实现对课程教学目标,尤其是育人目标的达成度监测。(牵头部门:各教学单位)

4.课程思政进创新实践

要将课程思政融入“双创”教育实践。围绕企业实际需求,设置教学内容,与企业共同开发和建设具有实践性和创新性的企业课程模块。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的开发上注重与思政教育的融合,将经济社会发展热点、国家创新创业政策、时代精神及职业道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等内容与创新创业教育内容相衔接。将创新创业项目融入课程实践教学,开发创新创业指导及实训类课程。不仅要注重提升学生的“双创”能力,也要加强对学生创业品质和综合素质的培养。(牵头部门:各教学单位)
(二)加强优质课程思政资源建设

5.建设高水平课程思政课程(案例)

结合课程性质和特点,分类推进公共基础课、专业教育课、实验实践课的课程思政建设,建成高水平课程和案例。准确理解和把握课程思政建设的目标要求和内容重点,完善课程思政内容体系。依托国家和省级一流课程建设,积极培育课程,促进思政元素在课程中的深植厚入。重视思政课程特色线上课程开发、质量提升和推广应用。开展百门课程(案例)评选,选树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案例)典型。(牵头部门:教务处)

6.开发课程思政特色教材

建好用好课程思政教材。立足国情,依托地方特色,建设一批课程思政特色教材资源,开发不少于50本新形态课程思政特色教材(云教材),评选出10-15本课程思政特色优秀教材。讲好用好马工程重点教材,在统一使用国家统编思政教材之外,用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实践》等具有浙江特色的高等学校德育统编教材,使学生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在浙江的实践历程、丰硕成果和伟大创造。(牵头部门:教务处)

7.丰富课程思政特色资源库

建设具有浙江特色、宁波特色、校本特色的课程资源,丰富课程思政内涵,建设视频、课件、习题、案例、实验实训(实践)项目等优秀教学资源库。充分利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与方式,积极推进课程思政资源的开发与创新利用。用好浙江省高校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共享平台,积极参与各类优质资源的协同共享。(牵头部门:教务处)

(三)加强教师课程思政能力建设

8.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落实《中共宁波财经学院委员会 加强与改进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意见》,将师德师风纳入课程思政考核评估首要要求,坚决克服重科研轻教学、重教书轻育人、重理论轻实践等现象,强化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考察,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健全教师荣誉制度,引导广大教师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相结合,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牵头部门:教师工作部)

9.加强基层教学组织课程思政教学研究

依托各教学单位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分中心,充分发挥教研室、教学团队、课程组等基层教学组织作用,建立课程思政集体教研制度。鼓励思政课教师参与专业课课程思政建设,支持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合作教学教研,鼓励支持高层次人才带头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加强课程思政建设重点、难点、前瞻性问题的研究。充分发挥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分)中心、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相关学科专业教学组织的作用,构建多层次课程思政建设研究体系。选树典型,定期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分中心和优秀教师评选。(牵头部门:教务处、各教学单位)

10.开展教师课程思政能力提升计划

聚焦能力培养,全面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
加强思政理论培训。依托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各类优质线上线下培训项目等加强对思政理论课和专业课教师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支持教师提升政治理论修养和思政教学能力,将课程思政纳入教师岗前培训、在岗培训和教学能力提升等工作。
磨砺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在校内开展的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强化课程思政导向,积极组织教师参加省、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及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等活动,帮助教师提升课程思政融入教学设计能力,以赛促建、以赛促教。 
开展跨校课程思政建设交流。建立健全优质资源共享机制,组织开展与地方高校的基于课程、教材和资源等的课程思政建设经验交流。(牵头部门:教师发展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

11.推动课堂教学模式创新

探索思政课程教学新模式,讲好理论主课堂、创新实践大课堂、建设网络新课堂、打造主题微课堂。创新通识课、专业课、实验实践课的教学模式,以学生中心和产出导向理念为指引,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在课程思政教学中的应用。与现代教育信息优质企业共建集智慧教学空间建设、在线教学平台打造、课堂教学创新探索、教学成果交流等系列活动为一体的课堂教学创新示范区,积极投入课堂教学改革实践,协同开展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和课堂教学创新。(牵头部门:实验室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教务处)
(四)加强课程思政研究机构建设

12.加强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建设

依托由教务处牵头,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各教学单位等多部门共同参与建成的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深入研究地方、校本和专业特色鲜明的课程思政内涵,构建覆盖所有课程、具有丰富内涵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将全课程育人做深做实。通过设立专题研究项目、定期开展研讨和交流活动等方式夯实课程思政内涵挖掘和路径探索。鼓励广大教师积极参与课程思政教学研究活动,加深对课程思政内涵的理解,教研引领教学,将课程思政研究成果转化为课程思政教学能力。(牵头部门:教务处)

13.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建设

宣传部牵头,学生工作部(学生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和教学单位协同成立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深入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要求,围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和格局。定期组织召开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为教师提供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和实践成果交流的平台。(牵头部门:宣传部)
(五)积极构建课程思政多元评价激励机制

14.明确教学单位和专业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目标责任。依托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估办公室,研究制订科学多元的课程思政评价标准。各教学单位要推动各专业落实课程思政“四进”目标,保障课程思政建设成效。各专业要引导教师将课程思政融入每门课程目标和教学过程中,将学生的认知、情感、价值观等内容作为课程教学效果的重要考量因素。通过学生评教、督导评课、同行和党政领导听课等方式,将客观量化评价与主观效度检验相结合,综合考量课程教学的融入度和对学生的影响度,以科学评价提升课程思政育人效果。(牵头部门:质量管理与评估办公室)

15.建立健全教师课程思政评价和激励机制。建立课程思政建设激励机制,把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和教学效果作为教师考核评价、评优评先的重要指标。在各类教学奖励、星级教学优师评审、名师教学团队建设等各类表彰奖励工作中,突出课程思政要求,加大对课程思政建设优秀成果的支持力度。(牵头部门:教务处、人事处)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和领导。学校成立由书记、校长任工作组组长,副书记、副校长任工作组副组长,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教务处牵头、相关部门联动的课程思政工作领导小组,指导推进课程思政工作落实。各教学单位要建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分中心,结合自身特色,研究制定本单位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二)落实评价和激励。学校将做好对各教学单位、专业和教师在课程思政工作落实中的成效评价,通过选树典型、在教师评奖评优、教学工作考核中广泛应用课程思政建设成果等方式激励和鼓舞教师。各教学单位应制定和落实相应的评价和激励政策,切实提高每一位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课程思政的建设实效。
(三)加大投入和宣传。学校将加大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投入力度。各单位要结合实际,统筹各类资源;要注重总结凝练,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典型经验和优秀做法的宣传、交流和推广。创新宣传推广形式和渠道,创设有情怀有温度的育人环境。要坚持成果导向,固化课程思政建设成果,推进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改革等人才培养关键点,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附件:宁波财经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宁波财经学院
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周  波  王云儿  
副组长:李  羽  吴  勇
成员(单位):教务处、宣传部、教师发展中心、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估办公室、实验室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教师工作部、人事处、高教研究所、学生处、团委及各教学单位
领导小组负责学校全面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顶层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