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我校共同发起成立长三角新商科教育联盟
文章来源:发展规划处 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2.12.13

校长王云儿(中)、副校长李羽(右)出席联盟第一次理事会会议
校长王云儿(中)、副校长李羽(右)出席联盟第一次理事会会议

  

  12月9日,长三角新商科教育联盟成立仪式暨第二届新商科人才培养论坛顺利召开。本次活动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和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联合指导,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承办,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举办。我校作为该联盟主发起单位之一,设立分会场,王云儿校长、李羽副校长出席联盟成立仪式,有关部门、分院负责人和130余位教师参加论坛活动。
  长三角新商科教育联盟由我校与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安徽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四校发起成立,目前联盟成员高校包括四家发起高校及浙江财经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商学院、铜陵学院等9所长三角“三省一市”财经类高校。2020年,为积极响应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增强区域高等教育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我校与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安徽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共同发起,在2020 浙江·宁波人才科技周期间举办了首届新商科应用型人才培养长三角论坛,并提出了联盟成立的倡议。
  在本次联盟成立仪式上,联盟各成员高校代表审议通过联盟章程、理事会名单及秘书处名单;明确联盟成立后,各成员高校将围绕“一体化、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本着“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原则,紧密携手,各展所长,集聚发挥区域内各方力量,持续助力新商科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长三角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在随后召开的联盟第一次理事会会议上,我校王云儿校长作为联盟常务理事,在关于联盟发展构想和建议的发言中表示,建议今后延续做好一年一度的联盟论坛,每年定一个主题,早规划、早布置,各自推出代表性成果,分享交流;建议依托联盟,逐步推进以教师、学生为主体的互动交流,包括联盟成员高校间的教师共引共享、互聘互用,跨学校授课、跨学校指导学生等,并推动成员高校间学生跨校交流与培养,探索学分互换认定机制;建议围绕各校承担的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任务,或是正在开展的本校内涵建设重大改革项目,专题性开展合作交流,如宁财院承担的浙江省教育评价改革中的“双师双能型教师”认定、聘用、考核改革试点工作,以及“十四五”期间大力推进的翻转课堂与混合式教学改革工作,财经案例开发与案例教学工作等,都希望能与联盟内的财经类兄弟高校就共同面临的改革难点重点问题进行研讨和借鉴,共同完善改革实施方案,共享改革成功经验。
  本次论坛活动聚焦“新文科背景下财经类一流专业建设”主题,共有来自联盟成员高校和长三角“三省一市”教育主管部门及研究机构的40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在主题报告环节,我校李羽副校长以《课标引领、数智赋能——数字化转型背景下提升一流专业人才培养能力的改革与实践》为题,介绍了学校专业人才培养能力提升的路径以及在课程建设、课堂教学创新方面的改革举措和成效;在“一流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分论坛上,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王瑞院长分享了国家级一流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建设的探索与成效;在“一流课程建设与教学创新”分论坛上,工商管理学院赵迎军院长、象山影视学院李红老师分别作为国家级一流课程负责人、首届全国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得者进行了分享介绍。
  (撰稿:发展规划处、教务处 董超等;摄影:宣传部 王伟、徐凯阳;审核:发展规划处、教务处 白峰 李继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