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我校牵手“特教” 创新“大中小思政一体化”教育模式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22.12.12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徐凯阳) 

  近日,我校与宁波市特殊教育中心学校举行合作推进会,揭牌成立宁波财经学院“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生命教育实践基地”“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实践基地”。两校将通过课程开发、劳动教育实践、研学服务和合作研究与实践,实现校际共建、资源共享,帮助大学生与特校中小学生加深交流,共同成长。

  据悉,两校将长期开展合作,推动合作项目落地见效。根据合作框架,在课程开发方面,我校将依托思政课社会实践、生命与幸福、财富财商类课程等优势,帮助特殊教育学校开发校本课程;在劳动教育方面,将在特教中心的实践基地“希望的田野”和“向阳农舍”开展“大手牵小手,一起来劳动”活动。同时,开展“一院一品”特色活动,如人文学院开展宋韵文化和耕读文化,影视学院开展助农采摘直播,经贸学院开展国际贸易地理看世界等;在研学服务方面,依托现有的研学项目服务特校学生,特校学生分批次走进大学校园;在合作研究与实践方面,两校将围绕《生活景观设计》,在改造环境、创意设计等方面开展合作,共享和开发艺术类课程资源。

  当天,还启动了“大手牵小手,一起来劳动”首场活动,我校大学生和宁波特教中心的学生在该校的劳动实践基地一起收割甘蔗,享受丰收的喜悦。据了解,聚焦思政课改革创新,我校牵头组织13所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共同建设、实施系列思政实践教育创新课项目。截至目前,已完成16个思政实践教育创新课项目,直接受益大中小学生达1000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