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校教学创新系列专家报告会第三场专题报告举行
文章来源:评建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5.22

  5月18日下午,学校教学创新系列专家报告会第三场专题报告举行。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施建祥教授、常熟理工学院黄文祥教授应邀来校作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吴勇主持报告会。学校全体中层干部,教务处、学生处、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估办公室、实验室与信息技术中心及各二级学院有关人员、教师代表等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报告会。
  施建祥以“新一轮审核评估的理念、方法与指标体系”为题作了报告。他详细阐述了我国高等教育评估发展历程、审核评估的时代背景与基本要求、新一轮审核评估实现十大转变、新一轮审核评估的指标体系等方面问题。他结合评估工作经验和我校实际,围绕“新一轮审核评估新在何处”“如何精准对标,查缺补漏,规范施策,靶向发力,做实做深做细审核评估工作”作了重点指导。
  黄文祥以“新一轮审核评估学校评建实践”为题作了报告。他就提高站位和认识高度、把握方案与指标精髓、组织评建及改进要点等三个方面内容,结合常熟理工学院接受教育部新一轮审核评估试点工作的经验,从职能部门领导、二级学院领导、教师(专业负责人)、学生等维度,详尽阐释了全员评建的内涵和工作重点,并就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如何高质量高效率开展自查自建工作等给予了详细指导。
  吴勇在总结会议时指出,两位专家的报告内容丰富、讲解深刻,对我校迎接审核评估工作、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他要求,各单位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认真消化吸收本次报告会的内容,深入学习理解评估评建理念及方法,吃透指标要求,做到心中有数。各专项工作组、职能部门、教学单位、全体师生要明确在新一轮审核评估中自己的定位与职责,做到肩上有责。要按计划高质量完成学校部署的各项评建任务,做到手上有活。希望在学校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评建工作能够有序高效推进。
  报告会前,施建祥、黄文祥教授与学校各评建专项工作组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还进行了深入热烈的座谈交流。
  (撰稿:实验室与信息技术中心 施晓珍;摄影:实验室与信息技术中心 蓝佳奕、宣传部 何真真;审核:教务处 李继芳)

 

 

专家观点: 

  黄文祥教授:抱平常心,但不能漫不经心、掉以轻心。显正常态,但不能不在状态、一反常态。 

专家简介 

  施建祥,浙江工商大学教授,经济学博士,硕士生导师,浙江省教学名师。曾任浙江工商大学章乃器学院院长、教务处处长、浙江省教育评估院院长。现任浙江省高等教育评价研究院执行院长,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主要从事金融保险、高等教育研究,在《金融研究》《保险研究》《上海教育评估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60多篇。 

  黄文祥,常熟理工学院教授,质管处处长,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专家,江苏省督导委员会专家,全国高校质量保障机构联盟副秘书长、江苏省高教学会质保委员会副秘书长、长期从事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