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校教学创新系列专家报告会举行 专题聚焦思政理论课教学工作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30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5月25日下午,学校教学创新系列专家报告会第四场专题报告举行,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各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星级优师、名师教学团队及相关职能部门、教辅单位工作人员等线下参会,其他教师线上听会。报告会由副校长李羽主持。
  此次报告会主题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姜帆博士作了题为“教学创新何以可能?——以‘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课为例”的报告。她从“教学创新何以可能”的角度切入,引用“我的榜样——大中小学思政实践教育创新课”项目示例,详细介绍了我校“思政实践课”教学创新的基本情况。她表示,在“自我革命”精神、“自然生长”智慧和“发自内心”驱动的共同作用下,“思政实践课”课程团队精准把握思政理论课程建设的极限点和破局点,坚持“用生命影响生命,让使命自主生成”的教学改革和创新之路,通过“真学”“真懂”“真做”的思政实践学习,让学生在自主性的思政实践学习中感悟体会生命个体价值和社会价值,思考和认同生命超越、担当民族复兴使命,着力在生命教育、慕课资源建设、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PBL教学模式等维度上推动突破与创新。
  李羽最后总结指出,姜帆老师的报告内容精彩、主题鲜明,具有很强的参考研究价值。他强调,教学创新就是要把日常的教学举动做到极致,只有持之以恒,才有水到渠成。多年来,学校积极倡导推进课堂教学创新,涌现了一批具备先进教学理念、特色改革主题、明确改革目标和任务的名师教学团队,在团队带头人和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培育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基于课程建设的教学创新模式。他要求,这种教学创新系列专家报告会还将持续开展,作为推动学校教学创新的重要力量,希望各名师教学团队做好充分的准备,时刻准备向全校教师展现优秀改革创新成果。
  报告会结束后,校领导一行到马克思主义学院“思行慧心”名师教学团队工作室进行了实地调研,详细了解我校思政理论课名师团队教学创新、课程建设发展方面的情况。
  (撰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叶芷;摄影:宣传部 徐凯阳;审核: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继芳、王臣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