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校举行第八期教学创新系列专家报告会
文章来源:人文学院 发布时间:2024.03.22

    2024年3月21日,学校举行第八期教学创新系列专家报告会。实验室与信息技术中心李晓文副主任主持。各二级学院教学院长,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星级优师、名师教学团队所有成员、教务办主任,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估办公室、实验室与信息技术中心等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等线下参会,其他教师线上听会。
    我校“以文绘商”教学团队负责人、人文学院副院长王琦教授作题为“‘一聚二化三融’语言文化类课程教学创新探索”的主题分享。她引用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在2024年世界数字教育大会上的主旨报告所总结的中国在数字教育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对照引出“以文绘商”教学团队在教学创新所做的努力。团队立足新文科建设视域下的语言文化类课程教学现状,结合新文科和人工智能新形势下对教学创新提出的新要求,确定了语言文化类课程教学创新的新目标,探索形成了“一聚(聚焦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的思政功能)二化(情境化教学环境创设和数智化教学手段应用)三融(学科融合、中外融通、文化融入的理念)”语言文化类课程教学创新的新思路。多年来,团队积极构建教学赛研新生态:立足人文素质提升,自编出版了创新教学的新教材;立足数字素养提升,实践了“翻转课堂-智能监测-AIGC提质增效”的技术新途径;立足反馈素养提升,探索了教学创新评价改革的新思路;立足多元能力提升,探索人才培养和教学创新的新路径。最后,结合怀部长主旨报告中的数字教育,团队后续将继续坚持从3C(联结为先、内容为本、合作为要)走向3I(集成化、智能化、国际化)的理念,进一步探索语言文化类课程的教学创新实践。
    “以文绘商”教学团队作为我校首批教学团队之一,多年来致力于课堂教学创新探索,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努力践行为学生提供“有效教学”“满意课堂”的目标,在全校发挥了积极示范作用。
(撰稿:人文学院 王琦 ;拍摄:实验室与信息技术中心 蓝佳奕;审核:人文学院 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