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以生为本 全员参与 全方位服务 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创业
文章来源: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发布时间:2024.04.15


经贸学院历来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将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放在事关每一位毕业生及其家庭幸福生活的高度来抓,将其作为检验我院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标准来统筹推进。2023年,学院将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以生为本,全员参与、全方位服务,助力2023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领导带队、全员参与访企拓岗,为毕业生拓展优质就业岗位。为帮助2023届毕业生好就业、就好业,学院院长、书记带队,全体老师积极到宁波各大中小企业、机关部门走访,拓展就业岗位。1年来,学院共走访港泰、港东南、博洋家纺等30余家公司,为毕业生提供近100个优质就业岗位。

完善就业指导课课程设置,提高毕业生就业择业意识和能力。我院就业指导课涵盖提升就业力(专业剖析)、职业规划与自我认知、职业面试技巧及心理调适、求职简历制作、职业适应发展与创业指导、就业适应与发展、就业政策与安全、自我呈现及就业创业案例分享等8大模块,主讲人既有专业负责人、辅导员老师,还有企业高管、人事经理,全面提高了毕业生就业择业意识和能力。

校政企合作、专业实训,实现毕业生从大学到就业的无缝衔接。学院认真贯彻发展改革委、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实施办法》,与政府部门、行业企业加强合作,建立包含行业标准制定、实践课程开发、人员互派交流、学生顶岗实习等内容的深度合作平台。近年签订校企合作协议143家,其中6家被评为校级示范型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基于上述实践平台,物流管理专业与宁波鄞州物贸联合会联合开展大宗国际物流订单班人才培养6310人次,与万联港集团开展大宗物流精英班”3162人次;国贸专业与亚虎、中基商贸开展订单班人才培养50余人次;电商专业大四年级的《电子商务创新创业》课程,全部与校企合作企业协同,组织学生在实践中完成。我院毕业生毕业后在校企合作单位、实习单位、“双十一”实训单位就业的占全部毕业生的比例逐年提高。

以挑战杯、国创项目等创业比赛为依托,提高学生创业素养。我院组织学生广泛参与大学生挑战杯、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创业大赛,提高学生的创业素养,进一步提高了我院学生的创业率(2023届毕业生创业率达2.96%)。

建档立卡,精准帮扶,为毕业生就业提供全方位暖心服务。在2023届毕业生毕业前面临毕业、升学、就业等多重压力的情况下,学院辅导员、论文指导老师、学业导师等为相关学生提供立体化、精准帮扶:辅导员、论文指导老师每个月与每位同学至少联系一次,帮助毕业生化解心理上的困惑、学业上的困难、就业上的难题,确保全体毕业生平稳度过毕业季,暖心就业。

(撰稿人: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汪淅锋;审核人: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王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