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校举行第九期教学创新系列交流活动
文章来源:艺术设计学院 发布时间:2024.04.12

活艺术教学团队负责人刘岚教授作主题分享
 
  4月11日,我校举行第九期教学创新系列交流活动。各二级学院教学院长、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星级优师、名师教学团队成员、教务办主任,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估办公室、实验室与信息技术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等线下参会,其他教师线上听会。实验室与信息技术中心副主任李晓文主持会议。
  交流过程中,我校生活艺术教学团队负责人刘岚教授作了题为“‘三真合一’推进设计类专业教学创新与实践”的主题分享。她表示,教学创新的目的是突破当下教学困境、迎接未来就业挑战、回应了时代发展的需求。生活艺术教学团队背靠艺术设计学院,扎根宁波沃土,主动对接社会需求,从教学内容、教学场地、教学团队、实践形式、思政融入等多个角度推进课程创新实践,引导学生形成对乡村的价值认同,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和创意,培养了一批乡村创意人才。
  刘岚说,在学校有关部门的支持下,艺术设计学院为课堂教学创新提供了制度与组织保障,搭建了政校村企协同育人平台,导入乡村真实课题,通过第一、二、三课堂分类转化为师生实践项目;通过与乡村的深度合作,将课堂延伸到了真实的乡村环境中,打造了思政浸润、提升实践认知的一线实践全流程情境;构建了多专业协同,能力分层的实践课程体系,通过校企联合课程等措施推进学院多个教学团队系列教学创新与实践,这些举措不仅提升了学生的专业技能,同时还有力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刘岚表示,经过长期探索,目前,艺术设计学院凝练形成了“真题”“真境”“真做”三真合一的设计类专业教学创新路径,通过这一模式,学生不仅能够在真实的社会环境中学习和成长,还能直接参与到乡村振兴的实际项目中,从而实现理论与实践的闭环学习。近年来,学生参与率高,对接乡村项目多,完成项目丰富,获得多项教学成果奖,建成国家级一流专业、课程,学生在各类竞赛中获奖丰硕;服务乡村建设的成效同样显著,乡村的游客数量和集体收入显著增加,多个乡村立项成为未来乡村和艺术赋能乡村的典范。艺术设计学院的“三真合一”教学创新实践不仅为人才培养开辟了新路径,也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了解,生活艺术教学团队作为我校首批教学创新团队之一,多年来矢志不渝投身课堂教学的创新探索,不断追求卓越,致力于提升课堂教学的品质与效果,在全校范围内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更是将优质资源辐射至校外,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与反响。
  (撰稿:艺术设计学院;拍摄:实验室与信息技术中心 蓝佳奕;审核:艺术设计学院 刘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