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位一体”深化心理育人工作 各地各高校多管齐下为大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2021-06-18 16:52:07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2019〕第4期 总第149期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各地各高校按照教育部党组印发的《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要求,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统一,加强大学生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规范发展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更好地适应和满足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需求,扎实推动心理育人工作落到实处。

  全面普及知识教育。各地各高校丰富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体系建设,使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前置,防患于未然。上海市组织编写出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材,举办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大赛,建成“心理移动微课程”线上平台,打造出一批精品课、示范课。中国人民大学为全体新生设置18学时心理健康必修课,开设9门心理健康选修课,并将课程延伸至学生家长、研究生导师、一线工作人员中去,形成立体式防护网。西安交通大学善用网络技术,采用线上理论学习、线下讨论交流的形式开展混合式教学,涵盖直播交流、热点讨论、情景剧展示等多个环节,扩大课程覆盖面。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办新生“入学心理第一课”,邀请校内外心理学者开展“心理大讲堂”,授课内容涵盖大学适应性教育、积极心态建立、大学目标确立等,引导新生以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开启大学生活。

  创新开展宣传活动。各地各高校组织开展各种有益于大学生身心健康的心理素质拓展活动,不断增强心理健康教育吸引力和感染力。湖北省全面营造人文关怀大环境,树立敬畏生命、健康第一的理念,探索形成了心理“嘉年华”、情景剧大赛、成长训练营等心理育人品牌活动。北京师范大学开展“雪绒花大讲堂”和“心悦论坛”心理健康讲座,设立“雪绒花使者”“京师心晴团”等朋辈帮扶项目,围绕人际沟通、团队合作、自我成长、亲密关系等主题开展积极心理取向的团体辅导。电子科技大学以“生命、生态、生活”为主题建立体验教育基地,建设“园艺健心”体验实践平台,实现心理体验过程的可视化,让学生在园艺劳作、作品创作、生命观察等体验中感受生命成长、感悟生命可贵。东南大学精心打造“闻心坊”“影心坊”“乐心坊”等心理健康工作坊,将阅读、观影、赏乐融入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开展长效、常态的普及性教育。

  提升咨询服务实效。各地各高校优化心理咨询服务平台,不断创新心理咨询形式与方法,增强心理咨询的实效性。河南省创建高校心理健康工作示范性单位,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办公面积、设施设备、场地环境得到改善和优化,仪器设备种类和数量大幅增加,学生人均12元的心理健康教育经费得到落实。上海交通大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领域本土化研究,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西方现代心理学技术相结合,围绕“时间、行动、参照、身体、同情、利益”六个维度,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心理咨询。东北大学建设1800余平方米心理咨询专用场地,设立辅导室、测评室、沙盘游戏室、音乐放松室、综合素质训练室等,提供“一化两式三性”(个性化、菜单式、一站式、普及性、互助性、发展性)咨询服务。大连理工大学制定大学生危机干预实施细则和工作手册,以专兼职心理教师为主导、院系二级发展中心和辅导员为抓手,开展“生命如虹”价值观教育、“春雨谈心”行动。

  强化危机预防干预。各地各高校加强研判与预防,建立快速反应机制,识别和筛查延伸至各个角落,建设全方位、立体化的心理安全防护网。广东省在每学期开学发布《关于加强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和干预工作的通知》,建立完善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普查机制,所有学生在学期间接受不少于两次心理健康状况测试,对普查结果建库立档,及时更新学生心理健康档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采用手机移动端测评与“一对一”回访评估相结合的方式,掌握不同年级(年龄)阶段学生心理健康程度,实现全校学生心理健康普查全覆盖。华南理工大学探索先进技术在心理健康领域的应用,建设学科交叉的人工智能实验室。通过基于AI大数据的智能VR问诊系统,采用虚拟现实技术模拟问诊过程,筛查研判学生心理问题。中国农业大学构建由学校心理协会、学院心理部、班级心理委员及宿舍长组成的四级心理信息采集体系,做到分层筛查、分级预警,自编风险等级可量化、危机预警可操作化的评估量表,将危机预防与干预延伸到每一个学生宿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