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育人】创意点亮乡村:艺术设计专业实践类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探索
2021-10-08 17:32:18

   我校艺术设计本科专业于2010年开始招生,由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工业设计、数字媒体艺术5个专业组成,历年来培养了2630余名毕业生。我们的人才培养理念是:立足宁波,辐射长三角,发挥学校在双师型队伍建设、行业资源共享等方面优势,坚持与文化创意、数字经济、商业运营相融合,在新文科视野下培养复合应用型艺术设计人才。2012年设计艺术学获批省“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并于2015年顺利通过了省教育厅验收;2018年获批宁波市创新型学科,进一步深化学科专业建设。

  2014年宁波市鄞州区(现属海曙区)高桥镇人民政府委托我校开展杨家漕村景观改造项目,这是实践类课程中融入思政育人的一次成功探索。结合《景观设计》等专业实践类课程,将“推进生态文明、传播乡村文化”的理念融入教学,师生们将课堂搬到现场,分组通过实地调研、用户调查形成设计思路,完成了整体设计方案。该成果获得了高桥镇城建办采纳,工程造价600万元(已施工完成);学生在此基础上完成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项、发表论文1篇、获得省挑战杯二等奖1项。随后我们又陆续完成了古林镇、庄桥街道等地的多个乡村改造项目,切实贯彻了“课程思政”进人才培养方案、进课程大纲、进课堂教学、进创新实践的“四进”目标。

  在此基础上,依托一批省市级教改项目推进专业群课程体系与实践教学模式改革,提出了“创意点亮乡村”的实践类“课程思政”教育理念,积极开展平台建设与校内外教学团队建设,在项目运行中健全了校村协同育人机制,形成独特的育人传统。历年来,师生对接了80余个乡村,初步完成了400多个乡村服务项目,点亮乡村发展之路和学生成长成才之路,得到了广泛赞誉,并获2022年度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