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育人】党建赋能课程思政,“三三三”式培根铸魂
2021-10-08 17:28:17

   一、案例概况

  宁波财经学院财富管理学院始终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多年以来,实施“点亮初心党建赋能课程思政” 品牌建设,以课程思政书记工作室为抓手,实践了“三三三”管理育人模式培根铸魂。现已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全体教师参与、在全年级中开展,覆盖学院财务管理、会计学、审计学3个全部专业,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专业拓展课3个大类58门全部课程。将专业全部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二、主要思路

  多年以来,财富管理学院立足于大思政格局,以学生为中心,不忘教育报国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实施“点亮初心党建赋能课程思政”品牌建设,“三三三”式培根铸魂管理育人模式。党建赋能教学主体,融进师德:三维一体并举打造了一支有信仰的教师队伍;党建赋能思政元素,融进课程:三类课程协同建设了一批有特色的课程思政金课;党建赋能教学设计,融进课堂:三个课堂联动形成了一系列思政到达率高的满意课堂。现已覆盖所有专业,全部课程。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三、实施过程

  (一)构建了“三个课堂“联动的课程思政教学保障机制

  (二)实施了混合式课程思政教学改革

  (三)探索了学生发展与社会需求融合的课程思政实践载体

  四、育人成效

   (一)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成果日益显现

  多年来,学院党建赋能课程思政,三三三式培根铸魂有实效。财务管理专业2018年被评为浙江省优势专业、宁波市品牌专业,2019年全国民办大学专业排名浙江地区第一,2020年获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2020年连续二年财富管理学院党委被评为五星基层党组织;2019年获宁波市第十一届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 46位专任教师获各级各类育人奖项52人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财富管理学院矢志不渝在践行。

  (二)课程思政人才培养质量日趋提升

  (三)课程思政改革成效日渐凸显

  多年来,宁波财经学院财富管理学院牢牢把住了人才培养的根本方向。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盯思政教育课堂主阵地,党建赋能课程思政,三三三式培根铸魂。努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创新精神、国际视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卓越财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