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案例】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招贴广告设计》
2021-10-12 08:56:00

 

  vascript:void(0)﷽﷽﷽﷽﷽﷽发展,感受到国立  vascript:void(0)﷽﷽﷽﷽﷽﷽发展,感受到国立课程思政教学案例

《招贴广告设计

1、 课程概述

   《招贴广告设计》是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必修课,学生通过实际项目,实现课程成果的转化。课程将互联网媒体、手机媒体、户外新型媒体等现代媒体展示途径作为展示渠道,将传统文化、技艺与现代科技良好融合。本课程分模块进行教学设计,由基础理论、创意与设计流程、设计主题选择与分析、招贴海报设计、新媒体发布渠道设计等几个方面对招贴广告设计的课程进行了系统的教学规划。本课程中以思政教育为契机点融入创新设计思维及方法形成教学目标,突出新型媒介的招贴广告设计。以强调交互、自主、目标明确等特点,完整性地认知和理解招贴广告设计艺术,做成完整的具有实用价值和社会应用价值的课程成果。实现课程成果的行业转化,实现课程成果的市场化运作。

2课程目标

    课程紧紧围绕学校“双创”价值引领下应用型大学的定位,以培养适应浙江省社会经济新一轮转型发展需求的应用型人才为主要目标。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坚持与文化创意、数字经济、商业运营相融合,在新文科视野下培养复合应用型视觉传达设计人才。《招贴广告设计》是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核心课,围绕服务宁波文化创意产业,校政企融合共生,无缝对接服务社会,按照企业项目开发流程进行教学培养,培养“红色美育,技艺精湛”的文化创意人才是本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方向,构建了“文化引领、红色美育、匠心塑造”的课程思政建设思路,从宁波文化、浙东精神、红色匠心塑造三个层面挖掘课程思政资源,重点从文化自信、创新意识、匠心精神三个维度提炼思政教学内容。

知识目标:课程思政融入招贴广告设计知识传授,将传统文化、美学知识、数智科技等完美融合,培养学生深入骨髓的文化自信。

能力目标:通过招贴广告设计突出创新理念,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创新能力、实战能力等,将数字赋能展示实现课程成果转化。

素质目标:通过招贴广告设计立足地方文化,服务社会经济;强调红色匠心,精湛技艺,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3、课程中的思政元素

3.1 文化引领

    对于国家和民族而言,文化是发展振兴的深层力量。衡量一个国家是否富强,人民的精神是否富足,对本国、本民族的文化是否有足够的自信是一个重要的衡量条件。党的十九大以来,从三个自信四个自信的变化,不仅是语层面上的变化,从根本上讲,将文化自信置于与制度自信、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并列的位置上,是我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正确的有力证明。大学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中流砥柱,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将博大精深、繁荣发展的中华文化深深镌刻于思想当中,能够引导大学生用开放、自信、担当的眼光看待未来,这与高等教育实现大学生个人的全面发展的目标高度契合。因此,高校、社会要共同努力,在日益复杂的现实情境下引导大学生树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认同,推动实现大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

3.2 红色美育

    习近平总书记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明确提出 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高校要挖掘红色文化的价值精髓和宝贵资源,通过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信仰之美、道德之美、激情之美、艺术之美、行为之美,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审美观,增强审美意识, 提升审美能力,全面成长成才。美育,又称美感教育。              即通过培养人们认识美、体验美、感受美、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从而使我们具有美的理想、美的情操、美的品格和美的素养。而红色美育是指借助红色资源激发学生对文学、艺术、科学的兴趣,发展学生艺术想象力和创新意识,培养学生感知美、鉴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的教育。运用红色文化资源对学生实施美的教育,不仅对学生美术教育创新起到一定促进作用,同时对本土文化艺术传承也具有积极影响。

3.3 匠心塑造

    我国的匠技文化由来已久,在数千年的历史长河雕琢中,不仅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精神食粮,也成为我国璀璨古代文明的一个重要象征。在传承的基础上,工匠精神又不断精益求精,追求创新,赋予了新时代精神内涵。 我国古代工匠对于自然的敬畏、对于职业的忠诚、对于作品的的精益 求精的追求卓越的匠人气质在一代又一代人身上传承了下来, 并孜孜不倦地追求技心合一。视觉传达设计中的工匠精神是意匠和设计的统一体。意匠指的是在工作过程中的精巧的心思; 而设计指的是预先计划造物的过程,要具有美感和价值,意匠是沟通工匠和设计的桥梁。视觉传达设计师在工作中需秉持着匠人之心和意匠之心,不为外物所影响,不带个人主观感情色彩去感悟受众,如此精心巧致的设计过程,是最能够引起受众共鸣的。因此在招贴广告设计中,我们不但要培养学生的创新创造能力,更要在整体的课程中融入匠心的塑造,继承古往今来的匠人思想和技艺,培养出新时代的设计师。

4、 课程设计思路

4.1构建了“文化引领、红色美育、匠心塑造”的课程思政建设思路。

随着“文化宁波2020”建设计划,打造宁波创意设计高地,对宁波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文化产业将传统文化与数字赋能有机结合。本课程根据企业人才新要求,重点培养学生成为“能创意、会设计、懂制作”的,具有文创底蕴研发的应用型人才,围绕 “文化引领、红色美育、匠心塑造”建设思路。

4.2挖掘思政资源,设计了“三层面三维度六要素六评价”的课程思政内容体系。

从宁波文化、浙东精神、匠心塑造三个层面挖掘课程思政建设,着重挖掘贴近生活、触动学生兴趣的思政教育素材;凝练出文化自信、创新意识、红色匠心精神三个维度融入项目成果;具有明显的传统文化、数智科技、红色美育、技艺精湛等六大要素的体现;充分找寻课程内容与社会需求实现度。

4.3校政企融合共生,构建了“五位一体”的课程思政全过程教学实施策略。

课程实施以“成果导向”,紧跟区域文化创意产业市场需求,以“授课+讲座、课内+课外、线上+线下、理论+实践、专业+服务”为一体的教学形态,通过校政企融合共生,课程与实践资源丰富项目化教学、翻转课堂、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孵化等,学生在课程教学各环节开展项目实施与思政素养培养。

 

4.4教学内容、课程思政体现及教学方法

教学内容

课程思政切入点

实施方法

­历史概述招贴广告的发展历史及概述、广告的分类及构成要素

通过学习历史文化、人文美学,了解国内外在广告设计发展历程,培养学生继承传统,开拓创新意识,树立文化自信。

混合式教学

线上教学+线下研讨

 

主题模块:主题选择、主题调研、主题分析、主题发展导向。

倡导学生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益宣传等方面招贴广告设计主题;用项目化教学学生深入调研、分析、深入主题内容。

项目化教学

现场讲授+讨论+汇报

媒体展示模块:海报设计(静态、动态);H5设计;banner设计;户外广告设计。

利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传播形式,潜移默化中渗透思政教育影响,从而帮助新一代设计师用艺术传递正能量。

项目化教学

情景式教学

现场讲授+讨论+设计实践

综合设计模块:系列招贴广告设计

思政主题融入设计,寻找美育和德育、智育的最佳契合点,将思政与艺术内容融会贯通。

项目化教学

现场汇报+多元评价

 

4、 育人元素实施案例

 

授课信息

项目任务

海报设计

授课时长

8学时

授课班级

19视传Z1

授课地点

11-305

课程类型

必修课

授课人数

47

任务目标

项目内容

    本教学单元项目任务是媒体展示模块中的海报设计环节。首先引入企业真实项目,分析企业的产品研发要求,学生根据调研分析主题后分组实施。本环节课程由理论和实践两部分组成,理论部分讲解海报设计的概述、设计要素(图形、字体、色彩)及设计方法;实践部分应用理论知识结合产品主题和思政导向进行艺术表现。重点讲解海报设计的元素应用和设计原理,辅以视频和实物,然后示范操作。通过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完成线上理论教学和线下实践教学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向学生清晰展示海报设计的过程和标准,用富于创意的设计思维和娴熟设计技巧让学生在潜移默化养成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教学内容:1. 海报设计概述 2. 海报设计字体 3. 海报设计图形 4.海报设计色彩 5.海报设计流程 6.系列主题海报设计

知识目标: 掌握海报设计“成果导向”项目化的策划设计、理论知识;招贴广告设计的构成规律及表现形式;设计思维方法、新媒体前沿知识。

能力目标: 培养海报设计的专业能力,调查信息获取与分析能力,设计成果的推广的能力及合理配置新媒体传播渠道的综合能力。

素质目标:提升创新创业能力、人文艺术素养、科技美学视野。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文化、新时代精神认同感;设计师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团队合作意识。

教学重点海报设计的创意和设计要领

教学难点主题的衍生和发展及呈现的设计效果

课程思政融入:

1、 课前自学(文化引领)

课前向学生推送宁波博物馆、宁波民俗博物馆、宁波城市博物馆、宁波天一阁博物馆、非遗传承基地等文化资源,这些浙江、宁波文化元素,让学生体验浸润式的感受到浙江文化、宁波文化及传统优秀文化及区域传统文化所表达的内涵,并在设计作品里融入,并思考如何海报的形式呈现,在自学中潜移默化的形成文化素养。

2、 课中导学(红色美育)

    课中通过教师讲授海报设计发展历程引入红色美育导学(以龙虎牌仁丹的招贴引出黄楚九先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并以专业知识分析龙虎牌招贴海报及其设计的发展历程)树立以信仰之美、道德之美、激情之美、艺术之美、行为之美,引导学树立正确审美观,培养创新创意追求美的艺术素养。


3、课后导学(塑造匠心)

    课后向学生推送企业文化,带领学生实地参观企业运营,熟悉行业设计标准,让学生依据市场设计标准去完善作品,作品完成后上传课程平台,通过学生自评、互评;教师评价;企业导师评价等多元化评价方式培养职业素养。

教学活动安排

第一阶段:(课前)线上原理自学

环节

内容

学生活动

教师活动

课前自学

课前资料查找,了解海报设计的表现形式。

自学课程资源

浙江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平台,自建课程《招贴广告设计》获取本单页的学习任务,自主完成学习视频。

上传海报设计优秀案例

根据学习任务书,各组成员收集完成海报设计优秀案例,并进行分析说明,上传平台,进行互评。

发布学习任务

通过浙江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平台任务发布功能布置学习任务,并推送学习视频和相关文化资源,让学生感受文化的内涵和海报设计的魅力。

点评海报设计优秀案例

登录浙江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平台,对学生完成的作业进行点评和批改。

设计目的:

1.线上测试可督促学生自主学习;并了解学习效果;

2.学生们通过生生互评、教师点评,有针对性地进行修改;

思政元素融入:

课前向学生推送宁波博物馆、宁波民俗博物馆、宁波城市博物馆、宁波天一阁博物馆、非遗传承基地等文化资源,这些浙江、宁波文化元素,让学生体验浸润式的感受到浙江文化、宁波文化及传统优秀文化及区域传统文化所表达的内涵,并在设计作品里融入,并思考如何海报的形式呈现,在自学中潜移默化的形成文化素养。

 

第二阶段:(课中)企业项目导向设计

环节

内容

学生活动

教师活动

主题导入

引入企业主题,开展市场调查、受众调查、品牌调查等。确立主题并进行分析研讨。

自学课程资源

登入浙江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平台进行《招贴广告设计》课程媒体展示模块海报设计部分进行理论知识学习,自主完成学习视频,完成课后问答

海报设计主题确认

根据调研结果确定海报设计主题,进行实践设计。

点评海报调研

在课堂上点评交流汇报,指出学生主题发展的可行性和创意方向,要求学生根据确定主题展开后期设计。

展示相关主题海报的应用效果

通过案例展示引出海报设计的主要元素的应用,展开实践设计示范,用静态、动态多元化手法进行讲解,培养学生的美学修养。

设计目的:

 1.基于项目化导向的课程,让学生实际参与实践,了解学习的目的和实用素养的成长。

2. 通过静态和动态的实物海报来引起学生学习兴趣,引发学生思考海报该如何用设计元素来表达。

思政元素融入:

通过教师展示的与主题相关的海报,在观看的过程中感受到中国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国内各类新型产业的蓬勃发展,感受到国力的发展和民族的荣誉感,形成文化自信及专注的匠心素养。

 

第三阶段:(课后)企业项目拓展

环节

内容

学生活动

教师活动

课后拓展

完善海报设计并上传平台,准备下次课内容

优化海报设计

登入在线开放平台查看老师及同学互评结果。

展示讨论

利用翻转课堂,进行阶段作业汇报。采用展演形式,按小组进行内容展示,完成小组自评、同学互评。

点评海报设计

在课堂上点评海报设计展演,指出学生海报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并要求修改完善。

总结项目组织评价

总结本堂课所学知识和技能,通过总结分析巩固教学内容完整教学目标。

评述可实施性

企业导师结合市场需求点评海报的可实施性和商业价值,提出问题并要求修改完善。

设计目的:

1.通过作品展演,让学生在汇报过程中建立展示技巧,培养其信心、对自己作品的不断完善的能力。同时在修改过程提高设计技巧。

2.学生们通过自评、互评、教师点评,企业导师点评进行相互借鉴,共同进步。 3.多元化的教学模式,为下次课的顺利进行提供了保障。

思政元素融入:

1.通过小组作品分享,让学生懂得相互学习的重要性,形成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学习氛围;

2.学生们通过生生互评、教师点评,精益求精并有针对性地修改作品,培养了匠心精神。

 

 

 

 

 

 

 

 

 

 

 

 

 

 

 

 

 

 

 

 

 

 

 

 

 

 

 

 

 

 

 

 

 

 

 

 

 

 

 

 

 

 

 

 

 

 

 

 

 

 

 

 

 

 

 

 

 

 

 

 

 

 

 

 

 

 

 

6、部分课程作品展示

 

 
 
 

7、 特色及创新

  根据课程的特点结合地域文化深入挖掘课程思政资源,从宁波文化、浙东精神、文化创意行业的匠心塑造三个层面构成了课程思政的有机整体。设计了“三层面三维度六要素六评价”的课程思政内容体系。

  实现校政企融合共生,构建了“五位一体”的课程思政全过程教学实施策略,通过“授课+讲座、课内+课外、线上+线下、理论+实践、专业+服务”的思政全过程融入机制,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紧密结合。

  建立基于“成果导向”理念,项目化课程思政成果转化与应用评价系统,将课程思政形成素养培育体系,与项目任务有机结合,实现了素养培养的可评可测,形成学生的素养成长曲线,可进行推广应用。

8教学效果

     课程组自主研发基于成果导向的项目化课程成绩评价系统,将多维评价模式 (学生自评、学生互评、教师评价、企业导师评价)纳入教学评价系统,将思政元素纳入课程培养体系,与任务项目有机结合,实现了思想引导与专业技能共同发展的培养目标。其中重点突出了学生在评价中的主体作用,实现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形成了尊重差异,重视主题表现,关注过程,强调成果导向的评价环境。利用现代化教育手法,结合翻转课堂、云班课、浙江省在线教育平台、钉钉培训群等新型网络教学媒介,完整的记录了课程学习过程的数据统计及学情分析。帮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清楚的认识到自己的优劣势,根据自己的特长和能力,鼓励其及时做出相应的调整优化,实施个性化培养,让每一个学生都收获自己的成功。

  2016年开设招贴广告设计课程以来,学生设计能力扎实,具有创新创造精神,设计主题紧贴时代需求,在公益招贴广告和商业招贴广告中都发挥出了自己的优秀设计能力。获得大广赛国赛、省赛一、二、三等奖多项;浙江省大学生多媒体大赛一、二、三等奖多项;全国高校数字艺术大赛、海洋文化大赛等多个奖项。课程思政浸润课程项目成果转化,探索实践让学生创新创业方面收获成长,并成果实现了课程成果转化,如公益项目服务社会:我和我的祖国、道德文明、社区服务、环保主题、世界无烟日等招贴广告。企业项目实践服务: 网易云、天一阁招贴广告、群青培训、黄古林席、宁波汤团等招贴广告。极大提升了师生的创意设计水平,凸显了文化自信和红色匠心。

 

 本课程深受师生欢迎,被评为课程思政示范课,学生评教常年位列分院前茅。课程积极推广思政课程建设方案。疫情期间,学习强国、浙江教育在线、浙江新闻、甬上、甬派、宁波财经学院官微等多家媒体发布了该课程成果抗疫系列海报,社会反响强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