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三届校园网络文化节系列活动的通知
2021-11-24 16:02:30

学校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鼓励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网络文化作品创作,提升我校网络文化影响力,全面提升网络素养,经研究,决定举办第三届校园网络文化节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组长:吴勇

  成员:高宝岩、颜先卓、李晓文、葛红军、徐雁峰、张海峰,以及各二级学院党组织负责人。

  下设工作办公室

  主任:葛红军

  成员:宣传部、团委相关人员。

  二、活动主题

  弘扬主旋律,网播正能量

  三、活动时间

  2021年11月—2022年11月

  四、活动内容

(一)“‘心不改·无限艺术创作设计大赛

  1.参与对象:宁波财经学院全体在校师生

  2.承办单位:艺术设计学院

  3.活动时间:2021年11月—2022年3月

  4.活动简介: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和鼓励新时代大学生将中国精神、中国形象、中国文化、中国表达融入艺术创作设计中,通过绘画、书法、海报、产品设计、摄影等艺术创作形式,着力强化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与专业实践能力,不断提高大学生的思想素质和审美修养。

(二)担当时代大任追逐青春理想辅导员网文写作大赛

  1.参与对象:宁波财经学院全体辅导员

  2.承办单位: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3.活动时间:2021年11月—2022年3月

  4.活动简介:征文活动以担当时代大任追逐青春理想为主题,题目自拟,体裁不限。内容围绕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研究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阐释学生关心关注的思想理论热点难点问题、讲述大学校园故事、引导学生成长成才、普及网络法律法规、倡导网络文明等方面,从解决学生思想、学习、生活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出发,针对爱国爱校、理想信念教育及思想引导、党团建设及班级管理、时事政治与社会热点剖析引导、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心理健康与情感励志、学业支持及学术科研引导、入学适应、就业创业指导与职业规划、文体活动及课外生活指导等内容展开。

(三)网络安全在心中微视频大赛

  1.参与对象:宁波财经学院全体在校学生

  2.承办单位:实验室与信息技术中心、象山影视学院

  3.活动时间:2022年3月—2022年6月

  4.活动简介:充分发挥微视频传播优势,以网络安全为主题,以网络谣言、网络诈骗、网络“黄、赌、毒”、木马、病毒的防范、黑客攻击等互联网安全问题入手,通过情景展现,法律释义,防范知识讲解等呈现形式,助力网络安全行业有序健康发展。

(四)寝室微生活 创意抖出来短视频活动

  1.参与对象:宁波财经学院全体在校学生

  2.承办单位:学生处、公寓团工委

  3.活动时间:2021年12月—2022年6月

  4.活动简介:用短视频的形式拍摄寝室生活小故事或趣事、寝室文化、寝室装扮、寝室风采等等。要求展现积极向上的宁财青年寝室微生活,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文明校园和文明寝室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营造健康、积极、和谐的生活环境,培养良好的文明生活习惯,打造寝室温馨小家。

(五)民法典伴我行法治微作品创作大赛

  1.参与对象:宁波财经学院全体在校学生

  2.承办单位: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3.活动时间:2021年11月—2022年3月

  4.活动简介:活动以民法典伴我行为主题,题目自拟,体裁不限(包括并不限于网文、微视频、H5、长图等)。内容围绕大学生身边发生的真实案例、社会典型案例(如居住权、婚姻冷静期、高空抛物、物业合同、高铁霸座等社会热点问题)、《民法典》具体条文规定、《民法典》重要意义及重大影响,分析《民法典》法律规定,阐释《民法典》对民众日常生活、经济活动等领域带来的影响,阐述案例的典型意义,揭示案例带给人们的启发和警示等。

(六)网络安全进校园活动

  1.参与对象:宁波财经学院全体在校师生

  2.承办单位:宣传部、实验室与信息技术中心、保卫处

  3.活动时间:2022年9月—2022年11月

  4.活动简介: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前后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开展无诈校园五个一活动网络安全进校园嘉年华活动网络安全讲座网络安全进校园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校园宣传教育主阵地的作用,增强师生网络安全意识,提升基本防护技能,共同维护国家网络安全。

(七)指尖文明,来自你我主题系列活动

  1.参与对象:宁波财经学院全体学生

  2.承办单位:学生处

  3.活动时间:2021年11月-2022年6月

  4.活动简介

1)做文明网民、树网络新风——通过开展主题班会、晨曦课堂、网络文明素养知识有奖竞赛等活动,针对大学生网络认知模糊,网络心理问题,网络规则意识欠缺,网络安全意识不强等问题,普及网络文明知识,引导学生依法上网、文明上网,共筑清朗网络空间,积极传播网络正能量。

2)打假行动:你以为的就是你以为吗?——号召学生探寻身边的网络虚假信息,找到科学依据证明信息真实来源,并通过学工部微信公众号征集打假作品为广大学生做科普,引导学生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做舆论的监督者、真相的捍卫者。

(八)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

  1.参与对象:宁波财经学院全体在校生

  2.承办单位:图书馆、团委、教务处

  3.活动时间:2021年11月—2022年4月

  4.活动介绍:作为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的校内选拔赛,比赛通过答题、在线学习、参加考试、内容创作等方式获取积分,个人获取的积分作为个人参与评选个人奖项的基础积分,同时参与机构初始积分计算。以此培养大学生检索、分析与利用信息的能力,推进信息素养的概念和技能融入学校的教学与科研。

(九)喵晓法”网络知识竞赛

  1.参与对象:宁波财经学院全体在校生

  2.承办单位:团委

  3.活动时间:2021年11月—2021年12月

  4.活动简介:为进一步筑牢宁财院学子防范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的安全意识,切实提升我校网络安全教育,营造清朗校园环境,依托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全国青少年学法用法网上知识竞赛平台、共青团浙江省委喵晓法APP平台,鼓励和倡导宁财院学子积极参与反诈网络知识竞赛主题活动。

(十)校园十佳新媒体原创作品及运营之星评选

  1.参与对象:宁波财经学院负责新媒体运营的师生

  2.承办单位:宣传部

  3.活动时间:2022年3月—2022年6月

  4.活动简介:为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学校宣传思想工作,推动我校校园新媒体建设,构建宣传网络矩阵,立体展示校园形象,鼓励通过新形式、新平台乐创造性地开展新媒体宣传。通过活动激励一批在新媒体或在新媒体原创内容、采编、运营、技术创新等某一方面有突出贡献的团队和个人。

五、工作要求

(一)请各项活动主办单位认真制定详细活动方案,并根据实际情况另行发布。活动方案于11月30日之前报送至本届网络文化节工作办公室。

(二)各项活动主办单位要认真落实活动方案,加强宣传,精心组织,充分发动全校师生员工积极参与。活动效果将作为网络文化节优秀组织单位评选的重要依据。

(三)各项活动主办单位要及时做好活动的影像、文字等材料的收集、存档及上报工作。

(四)所有提交的作品内容积极、健康、向上,切合主题;严禁抄袭、剽窃,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参赛资格并通报批评。活动的主、承办单位对参赛作品拥有使用权,报名参赛视为知情并同意。

 

中共宁波财经学院委员会

2021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