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岚来校作“立德树人”专题报告
2021-11-26 22:51:31

11月25日,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岚为我校教师“立德树人”专题报告,报告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共吸引全校200名教师参与学习

在题为立德树人如何落地——大学教师的学术责任与专业伦理”的报告中,徐岚首先阐述了学术职业与学术专业的概念特征,梳理了“师德”在政策文本中的表述,让大家重新理解了学术职业和“师德”的丰富内涵和重要意义。她通过大量典型案例,对比辨析了中西方语境下大学教师“道德”与“伦理”的异同,表明大学教师应当遵循学术责任与专业伦理的迫切性和重要性。之后,她结合自己关于大学教师人格与身教的质性研究,从教学专业性维度和学生发展维度,借鉴大五人格理论,在座教师分享了正向与负向的人格特征研究成果。最后,她就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了阐释,她指出,大学教师对大学生如何做人、做事、做学问具有重要影响,教师需要通过人格感染和榜样塑造来立德树人。她强调,师德师风建设的最高境界就是要有一套公正规范的制度体系,这样才能让师德师风建设更具成效。

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徐教授的报告围绕“师德”内涵、教师人格影响以及立德树人的实践智慧等内容展开,自己的学习工作大有启迪,对于学校本科生学业导师实施工作也具有重要的参考指导作用。

 

撰稿:教师发展中心  黄莉;摄影:宣传部  徐凯阳;审核:教师发展中心  王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