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三届思政课程、课程思政优秀教师和示范课评选的通知
2022-04-17 12:05:00

 学校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通知》《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等相关指导文件精神,总结学校《“课程思政”建设行动计划》和《全面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工作成效,鼓励和表彰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下简称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涌现的优秀教师,发挥优质思政课程和典型课程思政示范作用,经研究决定,开展第三届思政课程、课程思政优秀教师和示范课评选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评选类型和对象
            (一)思政课程优秀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专任教师
            (二)思政课程示范课: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程
            (三)课程思政优秀教师:各教学单位全体专任教师
            (四)课程思政示范课:全校各类课程(思政课程除外)
      二、评选数量及条件
            (一)思政课程优秀教师
                1.评选数量:3名
                2.评选条件:
                  (1)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能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大是大非面前能够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有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良好的职业道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乐于奉献,为人师表。
                  (2)积极承担思政课程教学任务,完成额定教学工作量,且不低于马克思主义学院平均教学工作量;能积极开展一流课程培育和建设工作,专注思政课程教学方式方法改革。
                  (3)教师教学风格特色鲜明、感染力强、学生评价高,原则上学生评教成绩在本单位的前30%以内。
            (二)思政课程示范课
                1.评选数量:1-2门
                2.评选条件:
                   (1)课程应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增强课程学习获得感为立足点。
                  (2)课程育人功能突出,能够结合时代特点和学生差异,有机整合思想政治理论知识,有效设计课堂教学任务,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相统一,形成思政课程教学典型案例,具有示范和标杆作用。
                  (3)课程团队教师(不少于三人)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优良,业务能力强,育人水平高,承担不少于三轮该课程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工作,课程育人实效显著,教学效果突出,受到学生普遍欢迎。
            (三)课程思政优秀教师
                1.评选数量:每个教学单位2名
                2.评选条件:
                  (1)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能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书育人,师德高尚。
                  (2)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每学期系统主讲1-2门课程,完成额定教学工作量,且不低于本单位平均教学工作量;积极开展基于课程的思政育人元素挖掘,努力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创新,注重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坚持把育人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3)教师教学风格特色鲜明、感染力强、学生评价高,原则上学生评教成绩在本单位的前30%以内。
            (四)课程思政示范课
                1.评选数量:每个教学单位3-4门
                2.评选条件:
                   (1)坚持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突出教学过程中的价值导向,能够科学设计教学环节,灵活运用教学方法,创新教育教学模式。
                  (2)课堂教学内容有利于增强大学生对课程学习的获得感,能够结合课程深入挖掘思政元素,根据学生思想特点和成长需求强化教学设计,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有机融合,形成特色课程思政典型案例,发挥课堂教学在育人中的重要作用。
                  (3)课程团队教师(不少于两人)的课堂教学特色鲜明,育人成效显著,学生评价高,对其他同类课程具有可推广性和可借鉴性。
      三、评选流程及要求
                1.教师个人及课程负责人自愿申报。填写相应表格(见附件1-2),并同时向所属教学单位提交相关支撑材料。其中,示范课申报除申请表外需提供1-2份课程思政育人典型案例、课程校内外影响力(一流课程认定、校内外经验推广、报道)等佐证材料。
                2.教学单位审核推荐。各教学单位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择优上报。
                3.学校评审。组建由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构成的评审专家组,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并公示评审结果。
                4.结果使用。评选结果将作为重要依据应用于教师评奖评优、职称晋升和岗位聘任中。
                5.材料提交要求。各教学单位认真总结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做好申报推荐流程管理,严格程序,择优推荐。于2022年4月29日前将申报书、汇总表电子稿报送教务处。
 

 宁波财经学院教务处
2022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