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计算机数学
2021-12-29 17:18:00

 

     课程团队:王鑫便、程萍

《计算机数学》是我校计算机类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主要面向软件工程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的大二学生。该课程采用项目引导模式教学,用多个项目,将线性代数、概率论、离散数学等模块内容深入浅出地展现,注重学生计算思维的培养,对某个具体问题能利用数学知识分析并解决。计算机数学是计算机专业的许多专业课程,如《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挖掘》、《人工智能》、《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等必不可少的先行课程。

课程组的两位老师认真研读国家的关于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相关文件,多次参加思政方面的培训和会议、撰写相关的思政论文,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能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书育人,师德高尚;并坚持以学生成长为中心,采用OBE理念和混合式教学突出教学过程中的价值导向,能够科学设计教学环节,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创新教育教学模式。

本课程思政示范课遵循“浸润式+融合式+提升式”的自发、自觉地领会并掌握的基本方式开展,以工程问题进行逐步深入讨论,并对涉及到的数学家、经典事件等进行辅助研讨,比如:

1)“盗窃案侦破”;

2)“中国新冠肺炎取得胜利的原因及图片资料”;

3)“外国最怕中国的凝聚力网路视频”;

4)“欧美国家在没有实证的情况下污蔑新冠肺炎起源我国武汉等新闻报道”。

根据因果辩证关系,讨论我国抗疫成效显著的原因,通过思政素材2)例举部分主要原因,体验作为国人的自豪感,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主要部分--爱国情怀,增强热爱并自觉维护祖国的使命感。结合课程内容拓展到抗击疫情的事迹和我国当前疫情形势,学生内心很震撼,很受鼓舞。另外课堂内鼓励同学们发言,分享观点这种方法,提高了自信心和胆量,语言表达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