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大宗商品交易实战
2021-12-29 17:27:00

 

     课程团队:周巧萍 王瑞 武闯辉 张福健

《大宗商品交易实战》以学生产出(OBE)为导向,通过大宗商品流通新业态人才需求侧和供给侧对接,以学生成长和职业发展为导向,校企协同育人,构建“产教融合、多元结合、知行耦合”三者相互联动,互为支撑的教学模式。课前通过在线学习、章节测试、和交流答疑传递知识,课堂采用案例分析、情景模拟和角色扮演的盯盘交易内化知识,课后通过企业参观、专家讲座和实盘交易拓展知识和提升能力的三阶学习过程。最后采用“在线学习+实验报告+交易竞赛+职业证书”的四维考核方式,形成“三合三阶四维”体系实现学习产出目标。

知识与案例融合:企业开发了30个品种案例、6个盘面解读案例、4个教学案例和7个思政案例,贯穿课程理论知识体系,增强了教学内容的前沿性。

校内与校外联动:校内老师和企业专家共同设计课程内容,采用“理论讲授+专家讲座+企业实践+交易竞赛”的教学模式协同教学。

线上与线下混合:在省平台自建在线课程,学生课前在线自学,课堂以案例分析为主的SPOC翻转教学。

理论与实践衔接:课程实现“知识进阶-能力进阶-素养进阶-岗位进阶”的知行耦合、融汇进阶培养。

在教学实施过程中,注重专业课程知识点蕴含思政元素的挖掘,开发系列思政案例(泛亚日金宝、中行原油宝、老鼠仓、上海期货大佬之结局、伊斯顿、远大多逼空,学习十四五解读投资方向),提升专业课程教师的专业素质和思政素养,并从学校、教师和学生三个层面,结合混合式课堂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思政案例属于形式较为丰富的课程思政教学载体,是以若干个启发思考题为经线,以课程知识点为核心,以热点为引领,铺就而成的具有真实情节的教学案例,可以融专业资源与思想政治资源于一体,用微小却鲜活的事例让课堂“活”起来,促使专业课程结构更合理、内容更充实、形式更活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