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国际结算
2021-12-29 21:35:00

 

      课程团队:黄飞娜、马雯慧、马骏

《国际结算》是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双语课及核心课,主要基于国际贸易、国际金融等相关学科知识,研究由国际贸易所产生的跨国货币收付,具有较强的实务性和操作性。国际结算业务既涉及商业银行的国际业务部门,又涉及外贸企业、运输、保险等众多相关单位和业务环节,要求相关业务人员具备较高的职业素养。

课程已经开展了多轮课程思政实践探索,在教学方法上注重开拓创新,融合了课堂主讲、线上互动、案例分析、专题研讨、模拟仿真实验等教学方式,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髓于多样化课堂教学过程当中,将职业道德、契约精神、诚信教育等元素引入课程,在潜移默化中达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的教学目标。

通过步惊云国际结算教学软件进行的模拟仿真实验,使学生充分了解结算工作必须具有的职业素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以及对结算工作的强烈责任心和严谨度。与此同时,面对越来越复杂的国际竞争环境,对于新型国际结算方式、国内国际双循环等热门话题进行专题研讨,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和风险意识,培养学生独立自主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