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互联网营销
2021-12-29 17:39:00

 

      课程团队:张丽琴 范春风 汪长球 潘一龙

 《互联网营销》是我校电子商务专业的必修课程,主要面向电商专业的大二学生开课,具有较强的操作和实践性质。实践教学以真实性为原则,以“真实企业、真实项目、真实数据”为实践教学内容的核心,以翻转课堂为抓手、以实践项目为载体、以创新创业为落点,力求专业课程“三性”,即“真实性、体验性、实效性”,通过教学工具“信息化”、教学资源“数字化”、教学活动“实战化”,即“三化”,从而实现“理实融合、学用融通、产教融合”。

  课程重点研究互联网营销的基本概念、理论、知识和方法。在能力培养上,运用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营销,做运营分析和决策。通过案例作思政融入,盐溶于水,树立正确的思维价值观和营销观。达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双统一,“专业能力”与“道德素养”双提升。

  本课程实施混合式教学,开发编写特色教材和云教材,在线资源依托雨课堂+云班课,已开发形成《互联网营销》教学资源包和数据库,包括知识点全覆盖的微课视频、教案、课件、测试题、头脑风暴、案例拓展视频、企业数据化运营数据包,课程已实施课程质量监测管理第二轮。

    在课堂案例的选择与更新上,本课程注重热点事件和最新行业资讯和报告的展示与解读,包括“康师傅老坛酸菜的危机公关”“拼多多砍价背后的虚假宣传?”“2021年中国网络广告的洞察报告”“2022年未来消费趋势洞察报告”等,由于贴近学生兴趣领域,极大提升了学生的参与热情,在了解和认知互联网快速发展与变化的同时,也能辩证地学会多维度全局观的透过现象看本质,树立正确的核心价值观和营销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