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影视剧本与分镜头设计
2021-12-29 18:41:00

 

      课程团队:樊燚琴 虞莉莉 陶琳娜 

《影视剧本与分镜头设计》是我校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核心课程,面向大二学生开设。课程培养学生的剧本写作与分镜头设计能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建构了“案例评鉴-教学示范-学生实践”+“后续课程-学科竞赛-社会服务”学与用相结合的全过程育人模式。

学的环节。建设教学案例,系统分析了《觉醒年代》等弘扬主旋律、关注现实人生的优秀影视作品,以及《时光药局》等表现平凡人闪光点的短片作品。教师与学生同做一个题目用于教学示范,有助于学生掌握相关技能,也把相关知识、思想与职业素养传递给了学生。学生实践方面,引导学生从表现历史文化、传播正面能量方面策划剧本主题,完成素材收集、大纲编写、剧本创作与分镜头设计。用的环节。学生完成的剧本会成为后续《数字摄影与摄像》、《影视后期制作》等课程的实践内容,其中优秀作品推荐参加学科竞赛,或者提供给相关政府部门、社会机构开展文化宣传。

本课程思政改革源于2020年春。在新冠疫情突如其来的背景下,师生们通过网络同上一门课。当时的情境就是“居家战疫”。为了振奋学生积极抗疫的精神、提升学生参与度,以“我的居家战疫”为主题引导学生开展剧本选题策划。这一选题激发了学生甚至家长们的参与热情,纷纷以当人物原型、提供素材、参与编写等方式介入进来,一起积极地度过了那个艰难的春天。后来课程与宁波市家风馆合作形成了“中华传统家风”主题,与宁波市海曙区纪委合作形成了“清廉文化”主题的创作,先习之再传之,彰显专业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