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陶艺制作
2021-12-29 18:47:00

 

《陶艺制作》课程围绕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课程思政思路,确定“文化引领、革新为先、匠心铸魂”的课程思政建设思路,将人才培养目标与宁波发展前景有机结合,将地方文化特色与课程思政有机融合。

陶瓷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祖国的宝贵文化遗产。课程通过中国的陶瓷史和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越窑青瓷烧制技艺的讲述,让学生感受陶瓷之美,了解陶瓷背后的历史政治经济因素,提升学生爱国爱家情怀和民族自豪感,让学生明白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责任与担当。

制瓷是一项手艺劳动,但正是工匠们锲而不舍、追求创新的精神,才不断把中国的瓷器制作工艺、制作水平,发挥到淋漓尽致,让中国瓷器成为中国的骄傲,世代不衰!教学中,始终将锻造精工匠心精神贯穿课程始末,培养学生严谨认真、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勇于创新的精神。课程还以实践教学为抓手,深入开展产教融合的教学模式,邀请业界工艺美术师进入课堂进行现场教学演示和指导,让学生感受到匠人们坚持不懈、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做好一件事情的匠心精神和职业素养。

陶瓷是泥和火的艺术,课程的教学始终让学生能按捺住浮躁杂芜的心态,怀着一颗温润的心,用心去制作,在泥土中注入情怀和想象,并以开放的胸怀和乐于接纳未知的心态接受历经火劫才能涅槃重生的艺术。

图为业界工艺美术师课堂教学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