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视听语言
2021-12-29 18:54:00

             课程团队:胡雪瑾  张婉洁  李钢  

《视听语言》课程是在广告学、动画、广电、广播电视编导、戏剧影视文学、影视制作等专业开设的一门重要专业基础课。课程重点讲授影视语言构成特点和语法知识,要求学生掌握影视语言的组织原理、叙事创作技巧和剪辑原则及方法。针对大学生网络媒介视听素养不足的现状,课程本着进一步提高大学生视听素养和培养学生正确的作品价值观为重要的思政目标。使学生具备视听作品的鉴赏力,树立正确的作品价值观导向,并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和职业素养,凸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品创作导向,使学生逐渐树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前提的创作理念和专业能力,构建代表先进文化传播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路径。

教学案例:

   课程通过进一步确立课程思政育人的教学要素和教学环节,改革教学方法,改进教学设计重点和知识点学习路径,在线上和线下教学中不断挖掘能够激发学生学习动力的关键点,通过案例分析、课程讨论主题的设计、小组合作及汇报环节的教学设计,使思政教育融入整个教学过程。同时,通过作品创作实践和课程大作业等环节,凸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品创作导向,在视听媒介的不断变化中寻求与学生专业实践和专业发展路径的有效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