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医科大学: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良性互动 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
2023-03-27 13:22:12

温州医科大学以“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作为学校思政工作的重要抓手,齐心协力共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互动发展,发挥全员协同、全过程协同、全方位协同育人合力,改善“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单向发展的现状短板,构建并完善“大思政”育人格局。

全员协同:凝聚师资力量,增进教师互动

“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良性互动,关键在于教师。为提升教师队伍整体育人能力,温州医科大学注重凝聚校内外思政队伍力量,在加强队伍建设上多管齐下,在增进互动协同上谋划篇章,提升育人合力。

多管齐下建强大思政育人队伍

在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中,学校部署建设校党委领导、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协同,思政课、综合课与专业课队伍一体化,专职与兼职相结合的教师队伍,让能讲思政课的人讲好思政课。构建数量充足、职称年龄结构优化的思政教师队伍,学校加大内培外引力度,通过职称评审单列、增设思政课教师专项补贴、打通校内教师流通途径、扩大校外引才力度等,着力充实、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队伍,构建校内外共同参与的课程思政队伍。校党委领导带头讲思政课,先后推出“温医大思政课专属版”“开学第一课”“院士思政课”“跨洋思政课”等系列思政课程活动,最大限度传递好信仰火炬。推动管理干部、辅导员队伍深度融合思政课教学,发展思政课兼职教师,积极邀请一批富有经验的地方党政领导干部作为特聘教师,定期来校开展思政课讲学,凝聚校内外资源,建设多元化大思政育人队伍,努力构筑“大思政课”育人同心圆。

取长补短增进全员育人合力

充分发挥马院的价值引领和思政课教师的理论指导作用,温州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动出击,目前已经与药学院、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精神医学学院、基础医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等院系结成了“课程思政”联盟,充分利用自身在理论建设、教学建设及价值引领方面的优势,派出精兵强将,对口“一对一”指导。同时,思政课教师积极助力学校教师岗前培训,注重将师德师风、学术诚信、教师专业素养与课程思政育人素养相结合,不断提升课程思政教师思政理论素养与育人水平。充分发挥课程思政教师专业优势,通过定期开展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课程思政建设培训、班主任会议等活动,交流分享和总结思政育人经验,为思政课教师提供借鉴指导。如党政领导干部、辅导员帮助思政教师深入增强实践育人的指导经验,心理咨询师帮助思政教师了解学生身心发展诉求,专业课教师帮助深入了解各专业发展概况,提炼专业课中有影响力的名人榜样、典型事迹等融入教育教学,改进教学设计,促进思政课教学因材施教等。

全过程协同:创新教学过程,增强资源融合

为深入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良性互动在教学过程中走深走实,准确把握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课程的交汇点,温州医科大学注重教学元素的多样化融合,在教学内容设计与教学方式改革上创新布局。

教学内容的互动融合

温州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发掘凝练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素材,提炼升华,整编成案例教材,已经计划整理出版《温州医科大学身边的“课程思政”案例选编》,提供给全校教师统一使用,增强教学资源融合。在“思政课程”中引入医学资源,系统性梳理温州医科大学在“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富含思政元素的品牌项目,如温州医科大学体现“医乃仁术”融入拼搏精神和青春使命的“明眸工程”“微笑联盟”“医带医路”等品牌事迹,以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素材等。结合学生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特点进行分类提炼,纳入思政课程专题教学,实现思政课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增强思政教学素材的鲜活性、针对性与感染力。在“课程思政”中融入医德元素,深入挖掘医学课程体系中爱国情怀、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奉献精神的医学人文要素和思政要素,提炼升华,将时代的、专业的正能量引入医学课堂,将课程蕴含的医德精神升华为学生的内在精神涵养和价值追求,完成教学内容的互动融合,实现育人育才“润物无声”。

教学方式的创新融合

温州医科大学“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通过总结教学改革,不断探索专题式、互动式、案例式及实践式教学方法在育人过程中的新成效,进一步摸索符合思政教育教学规律、贴近医学生成长成才的育人方式。将思想道德素质提升作为课程考核的重要目标,把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列入课程考核关键知识点,结合案例分析、情景设计、论述问答等方式,对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目标进行科学有效考核,并落实到课堂测试、课后作业、中期检查、期末考试当中。通过强化教学设计,推出一批示范课程、典型案例,实现课程思政领跑教育教学改革。常态化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堂评选,建设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和示范学院,评选推广优秀典型,加强正向激励引导;积极推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各院系教师在《系统解剖学》《生理学》《宏观经济学》等专业课程中积极探索多形式课程思政实践教学模式,在国家级、省部级相关专项立项成果丰硕,以教改引领课程思政创新型发展;努力打通校内外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平台,建设校外思政实践基地,让教育“活起来”“动起来”,在知行合一中贯通“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着力破解教学方式“千篇一律”问题,努力实现思政课程精品化和课程思政全覆盖。

全方位协同:完善顶层设计,加强制度保障

完善的制度体系是“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全方位协同的重要依据和保障,温州医科大学统筹推动“多方力量+多样渠道”的工作体系,通过加强党的领导,完善制度体系,强化工作考核,创新激励机制,设立专项经费等方式,建立合力育人协调机制,在制度激励性与长效性上做足功夫。

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对高校思政工作的领导,优化校党委领导下的大思政育人的制度基础,由校领导统一部署,成立由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分管思政和教学工作的校领导任副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工作机构,统筹推进全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形成“课程思政”专门领导集体,开展对院系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指导和督促。完善制度体系。由宣传部、团委、教务处、教发中心等各职能部门协调配合,建立纵向贯通、横向融合的统筹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等相关文件,先后出台颁布《温州医科大学推进课程思政实施方案》《温州医科大学课程思政教学工作规范》等制度文件。围绕“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教学原则、课程体系、教学组织、教学效果及评价等多个维度,制定详细规章制度,落实落细工作责任。强化工作考核。将“课程思政”纳入大思政育人队伍考核评价指标,加强教学督导。创新激励机制,以课题立项、主题报告、专题研讨等形式,鼓励“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师联合申报教研课题、示范课程、教学案例,参加各级各类评奖评优等,加强激励引导,创建知识体系与思政教育相融合,教师发展与学生培育相促进的互动模式。设立专项经费。保障“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稳步推进,根据年度考核结果实施动态管理,确保专项建设项目顺利实施。全面保障运行机制、管理机制、监督机制、评价机制的开展,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互动机制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以制度体系增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良性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