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派客户端】金评教育 | 校工当思政实践导师,能看到的好处不少
2023-05-20 09:18:00

       “没想到干了20年管道工,现在还能教大学生。”接过“生活思政实践中心指导老师”聘书,宁波财经学院的管道工施小惠师傅显得格外激动。近日,宁波财经学院的生活思政实践中心开馆,首批聘请的“生活思政实践中心指导老师”,除了辅导员、心理辅导老师,还有宿管员、水电工、管道工等多位校工。(5月19日《现代金报》)

 
        当前的思政教育,主要是以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社会思政为主。这与我们倡导的“生活即教育”“教学做合一”和“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等教育理论、教育方法、教育要求还是有一段距离。成立“生活思政实践中心”并聘请优秀校工当指导老师开展生活思政,是落实“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有益实践。
 
       思政教师执教“象牙塔”,具有理论优势、教法优势,但也存在实践经验缺乏的问题,授课深刻有余、生动不足。校工是学校的服务人员,奋斗在最基层,覆盖着各方面,他们形成的劳动观点、劳动技能、劳动经验和掌握的生活常识、生活伦理、生活哲理,与思政教师相比在质上有趋同,在域与度上有差异。聘请优秀校工当“生活思政实践中心指导老师”,可以发挥他们的经验优势,弥补思政教师的育人短板,让思政教育更接地气、更抵人心、更利于接受。
 
       思政教育强调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学生在思政理论上掌握得好不好,不是仅看他们书面答题得了多少分,还要看他们行为表现怎样,是一时做得好还是一直做得好,是一个方面做得好还是多方面做得好,是当面做得好还是背后做得也好。掌握这些情况,为学生及时提供熏陶、指导、帮助、督促,校工比教师更具优势。聘请优秀校工当“生活思政实践中心指导老师”,实质上是将思政教育的场域、时域都扩大了,是“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是“育人于无形之中”,其教育效果自然值得期待。
此外,聘请优秀校工当“生活思政实践中心指导老师”,对被聘者也是一种认可,对待聘校工也是一种鞭策,对所有教职员工也是一种激励。这对促进更多教职工立足本职、干好本职、建功本职,形成“踔厉奋发,争先创优”的劳动氛围,推动学校整体加快发展也是大有益处的。(张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