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客户端】公共艺术课程促进学生个性发展 宁波这所高校把茶道课考场搬进艺术馆
2023-05-22 22:32:00

 

考场搬到宁波朱金漆木雕艺术馆。通讯员 严子敬 摄

清新素雅的蓝印花桌布上摆着原木色茶垫,素白色茶具配以形态、风格各异的茶席花,淡淡的茶香弥漫在空气中……这不是在茶艺馆,而是宁波财经学院的茶道选修课考试现场。

5月20日,任课老师裴秀颖把这次期末考试的考场搬到了宁波朱金漆木雕艺术馆,不用纸笔,考生自带保温杯和一套盖碗旅行套装,直接上场考试。

据裴秀颖介绍,这门茶道课是宁波财经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善思维美”教学团队集体设计的一门美育课程,通过艺术审美、静心体悟、茶席设计等教学,以文化与美学的角度解读当代茶艺,同时与艺术设计深度融合,提炼出更具茶文化推广价值的亮点。“学生在课堂上不仅能学习茶理论知识和泡茶技巧,还感受到如何在日常生活美学中呈现传统文化,从而在人文和精神层面产生深入影响。”裴秀颖还手绘了几十张茶席花艺插画卡片,作为对考核优秀同学的额外奖励。这看起来是茶艺课,但裴秀颖觉得这样的课程可以提升学生的审美感知能力,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趣。

“大学茶道课,让我进一步了解到茶的魅力,对茶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学习过程中,我切身感觉到一个‘静’的世界,并沉浸其中。”大三学生宋书萱说。

“像这样的公选类美育实践课程,宁波财经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有十几门,其中还有一门国家级一流课程。每学期有30多个班级开课,选课人数达到1000人以上。”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漆小平说,大学开设以审美和人文素养培养为核心、以创新能力培养为重点的公共艺术课程,对大学生涵养和培塑思想素质、人文修养、文化理解、审美感知等都具有很现实的价值,在促进个性发展、专业发展和创造性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