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到小学做助教!宁波这所高校构建“大思政课”实践新途径
2023-05-20 22:35:00

“大哥哥,这个动作你是怎么做到的?”、“我过坡总是会摔倒,这是怎么回事?”……昨日,宁波前湾新区海韵小学操场上格外热闹,来自宁波财经学院金融与信息学院滑板社、篮球队的同学们给小学生们当起了体育助教,手把手地向他们传授起运动技巧。

“转的速度要把握好,重心控制住”、“过坡的时候方向要对准哦”……在运动场上,宁财院的大学生“助教”们正“一对一”地纠正着孩子们的动作姿势,耐心地示范、讲解要领。而海韵小学的孩子们也特别欢迎这群“新老师”,表现得特别认真主动,“以前老师总是指导不过来,虽然示范了几遍,但我总是没有学明白”初学滑板的二年级小朋友樊雨萌说,现在一对一教她的“大姐姐”会向她反复演示,并且耐心地讲解每个动作的要领,“大姐姐好温柔,我一节课就学会了好几个新动作!”

 

“海韵小学是一所成立不满三年的年轻学校,为了培养品格澄澈、学识渊博、个性灵动、形体健美的海韵少年,学校开发了自我与社会、艺术与审美、逻辑思维和科学技术、运动与健康、人文精神和语言表达五个大类20余门韵美课程,孩子们热情高涨,但我们老师却忙不过来。”前湾新区海韵小学校长陈志文十分期待与高校开展常态化的多元融合,借助高校的专业和学科优势,开展课程建设、教学创新实践等方面的深度交流与合作,真正实现共创共享、双向互通,“尤其是体育方面,学生们想学,但是没有老师教,现在好了,大学生们来给我们当‘助教’,孩子们甚至有了一对一的‘私教’。”

“虽然教的动作技巧并不难,但让我感受到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主讲滑板动作技巧的廖嘉雯说,孩子们对她的信任,海韵小学老师们对她的认可,都让她感到特别开心。已经满头大汗的篮球队“助教”胡浩辉也很满足,“看到孩子们能学会我教的运球技巧,自己也特别有成就感,这也激励我要把球技练得更精。”

 

据了解,当天宁波财经学院还与前湾新区海韵小学合作共建了“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生命教育实践基地”“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实践基地”,未来双方将围绕思想政治教育、劳动教育等开展更多教学实践活动。

“近年来,我们深入剖析劳动教育与思政教育联系,从理念培育、内容丰富、形式创新、项目构建等角度创新育人模式,以此推出了第二课堂与志愿服务项目相融合的实践育人新模式,开辟出了融合社会大课堂、构建大师资的‘大思政课’实践新途径。”宁波财经学院金融与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皇甫贤昌介绍,该合作项目紧扣主题教育要求,将进一步引导广大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服务中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不断发挥专业优势、学科特点和自身才干,践行为民造福宗旨,积极把党的创新理论运用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去,在服务中受教育、建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