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财经学院关于举办2024年度思政微课大赛暨2024年度浙江省高校思政微课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2024-03-08 08:30:12

 各学院: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巩固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成果,强化对我校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引领,带领全校青年大学生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挺膺担当。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2024年度宁波财经学院思政微课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勇当先行者 谱写新篇章

二、主办单位

共青团宁波财经学院委员会

中共宁波财经学院委员会宣传部

三、参赛对象

大赛分教师组和学生组进行分组比赛。教师组参赛对象为全校辅导员和青年教师(1984年3月31日后出生),学生组参赛对象为全体在校学生。

各学院可在大赛拟定的三类主题中各推荐1名教师和1名学生,共计不超过6人参赛。

四、参赛类别

参赛选手根据大赛拟定的三类主题分类准备参赛作品,并在所选类别中自主选择切入点开展寻访调研,以充实课程内容。

1.红色教育类:传承红色精神,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红船精神、延安精神等革命精神,讲述党史、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讲述英雄人物、英雄事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献礼新中国成立75周年。

2.发展成就类: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方位展现浙江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的生动实践,展示浙江在奋力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进程中所取得的丰富成果,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

3.青春奉献类:展示广大青年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的青春风采,寻访扎根基层一线、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的优秀人物和典型事迹,展现美丽健康的校园生活,展现“浙里青廉”崇廉向廉的良好氛围,讲述身边优秀同学的动人故事和创业创新的奋斗故事。

五、赛程安排

大赛共分院级初赛、校级复赛、校级决赛三个阶段。

(一)院级初赛阶段(2-3月)

院级初赛由各学院自行组织开展,选拔推荐优秀参赛选手参加校级复赛。

(二)校级复赛阶段(3月中下旬)

校级复赛通过集中文本评审方式进行,每位选手提交微课教案(2000字以内)、PPT等材料,不另外报送视频作品。相关材料请与3月20日之前报送邮箱:nbcjxytw@126.com。

(三)校级决赛阶段(4月)

校级决赛通过现场比赛的方式进行,每位选手进行6分钟微课展示。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根据选手表现进行综合评分,分别产生若干奖项。最终决赛通知另行下发。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将本次大赛作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的重要载体,作为强化高校思政育人工作和构建“大思政”格局、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的重要抓手,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

2.紧扣主题、鼓励创新。参赛作品要紧扣大赛拟定主题,书写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的生动实践,展示广大青年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的风采。作品要求原创,展现思政微课直观性、互动性和生动性。

3.加强宣传、拓展成果。各学院要注重加强宣传工作,综合运用各类媒体阵地和新媒体手段开展宣传报道,传播优秀作品。大赛组委会将择优制作推出一批思政微课产品、组织开展一系列思政公开课巡讲,进一步深化大赛成果,拓展大赛影响力。

 

共青团宁波财经学院委员会   中共宁波财经学院委员会宣传部

                               2024年3月7日